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學者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時間:2021-12-10 04:27:35來源:大公报

  圖:梁敬池提出的「光響應兩親分子的超分子機器人系統」研究計劃,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梁敬池提出「光響應兩親分子的超分子機器人系統」研究計劃,並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1」。

  研消滅癌細胞機器人系統

  該計劃是透過探究光響應兩親分子的合成,設計新的超分子結構系統,並使其成為對光刺激有響應功能的軟材料;再在新型軟材料的基礎上,研發出能進入人體內部,幫助修復受損組織、消滅癌細胞的軟體機器人系統。

  該研究方案當前還存在提高生物相容性、完善正交複雜響應組裝系統及光驅動失衡致動系統等難題。梁敬池說,團隊會將裘槎基金會提供的500萬科研經費,先用於解決光照問題。即將紫外線光響應改造為可見光響應,減少光照對人體的傷害,預計兩至三年後會出結果。至於整個研究計劃,樂觀來說預計在12年後完成。」

  大公報記者葉心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