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夏寶龍講話駁斥西方假民主

時間:2021-12-08 04:25:52來源:大公报

  圖:今屆立法會選舉全部九十個席位都有競爭,充分體現公平競爭。\中新社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六日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具多樣性。新選舉制度充分彰顯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

  本港各界紛表認同及支持,認為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有力地駁斥西方民主的虛假及缺失,並突顯中國民主多年來成就及自信,同時呼籲香港市民在立法會選舉中踴躍投票。\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電台節目說,夏寶龍主任發表重要講話,主要是回應美國即將舉行的全球民主峰會,藉此批評美國民主的虛偽,並突顯中國民主多年來的成就及自信。他指出,美國媒體以至官員及政客、學者,近日不斷抹黑香港的選舉制度及香港民主,西方勢力及本港反對派鼓吹各種方式抵制及杯葛選舉,中央希望愛國愛港人士踴躍投票,反擊西方及本港反對勢力破壞選舉的圖謀,為新選舉制度注入正能量。

  劉兆佳談及投票率時表示,新選制杜絕反中亂港者參與,他們的支持者也不可能投票支持選舉;今次參選者絕大部分是愛國愛港人士,對於愛國愛港人士的支持者,誰人勝出可能不太介意,因此投票意欲未必很高。

  無自動當選 體現公平競爭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表示,新選制下各界別人士的參與,體現了新選制的廣泛代表性。而任何人士只要擁護「一國兩制」都可以參與選舉,這就是新選制的政治包容性。宋小莊續說,這次立法會選舉全部議席都有競爭,不存在自動當選,體現了公平競爭。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積極監督政府,推動公務員制度改革,促進政府行政水平的提高。

  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認為,「愛國者治港」的參與面是很寬的、舞台是很大的,也認同「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三種多樣性的,包括:體現在身份的多樣,體現在價值理念的多元,以及體現在社會制度的包容,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強調只有「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期望市民要明白有關立場。

  杜絕鬥大聲 選舉理性務實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莊家彬表示,新的選舉制度下,功能界別每個議席都有兩名或以上的人士參與競爭,而地區直選的競爭更激烈,充分顯示了有更廣泛的均衡參與。而最近在香港街頭見到不少參選人及其團隊擺街站,聽取市民意見,杜絕了以往只說政治立場、鬥大聲的惡性競爭情況,整個選舉氣氛更趨理性和務實。事實證明,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並不會帶來真正的民主,更不會有好的發展,期待12月19日立法會換屆選舉之後,香港的民主進程又邁向新的一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