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建噬菌體數據庫 提升污水處理效率

時間:2021-12-03 04:26:5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團隊,全球首次研究揭示出,污水處理廠中功能微生物與原核生物的病毒之間的複雜多樣關係。港大表示,團隊對香港六個污水廠中的原核生物的病毒(噬菌體)進行了全面的宏病毒組分析,建立了包括約五萬個噬菌體的數據庫,揭示了活性污泥體系中豐富的病毒多樣性,有助後續使用噬菌體調控污水處理廠中的微生物群落。研究成果已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發表。

  港大表示,在污水處理廠的活性污泥體系中,噬菌體通過裂解細菌,可用以調控核心微生物群落的組成,從而影響污染物的去除效率。

  控制超級細菌可挽救生命

  從工程學角度,噬菌體的高特異性可以用來控制一些會降低污水處理效率的細菌,提高活性污泥體系的處理效率;從醫學角度,有研究團隊已經證實污水處理廠是一個很有用的噬菌體寶庫,可用作篩選出能控制超級細菌的噬菌體,從而挽救人們的生命。

  領導是次研究的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說:「原核生物的病毒通常非常細小,因而人們以前忽視了它們在污水處理廠中的潛在角色。

  我們的研究發現,大量的原核生物的病毒可以影響污水處理廠中的功能性微生物,揭示了噬菌體在污染物去除和環境保護中的重要角色。」團隊透露,後續工作包括研究噬菌體群落隨時間而發生的變化,以及通過分離相關的噬菌體來控制污水處理廠中導致污泥膨脹和污泥發泡的細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