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決問題/替野豬絕育三難:人力 時間 成本

時間:2021-12-02 04:27:52來源:大公报

  政府近日決定更改策略,包括在黑點捕捉野豬並進行人道處理,但遭民間團體反對,認為可倚靠為野豬絕育、禁止餵飼等方法。不過,若要為全港野豬絕育,存在人力、時間、成本三方面困難,可行性存疑。

  就野豬絕育的費用,中國香港獸醫學會會長蕭嘉和醫生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雖然不清楚具體費用,但相信程序比貓狗絕育更複雜。一隻貓的重量最多4公斤,一隻野豬約100公斤,單是麻醉藥的用量就不同,二者絕育費用不能一概而論。有診所透露,為一隻貓絕育的成本,約為2000元。若僅以此計算,倘為全港2500隻野豬絕育處理,估計至少需500萬元。

  漁農自然護理署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該署於2020/21年度,用於野豬捕捉/搬遷計劃的開支約900多萬元,共為160多頭野豬避孕或絕育。該署現有32名職員處理野豬的問題,當中包括林務主任、獸醫師、農林督察及農林助理員等職級。

  曾參與漁護署野豬絕育計劃的獸醫謝裕輝表示,每次絕育計劃的人手和時間都有限,他舉例有一次行動,共有約20人參與,當晚捉了八隻野豬,有六隻需絕育,但現場獸醫太少,時間有限,僅能絕育兩、三隻,其餘野豬只能放走。

  漁護署稱,該署自2017年起積極捕捉野豬進行絕育,至今已為約450隻野豬絕育,但無論該署如何加強有關措施,都遠遠追不上野豬的繁殖速度。若以全港估計2500隻野豬中,一半是雄性,一半是雌性,而成年野豬一歲便可生育,一年生兩胎,每胎生約八至九隻,一年間已有幾千甚至上萬隻野豬出生。 大公報記者吳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