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崔俊明:新疫苗最快等半年

時間:2021-12-02 04:27: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有藥廠指現有疫苗效用大減,有必要研發新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預計復必泰及莫德納等核酸疫苗,製造過程會較快,只需約100日重組mRNA,再用三個月生產,便可以付運。他強調,暫時無證據顯示疫苗對Omicron失效,強調除了中和抗體,疫苗亦會刺激人體的免疫細胞以產生保護力。

  崔俊明昨日於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預計藥廠生產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疫苗,至少要到半年後才面世,其中復必泰等核酸疫苗,製造過程會較滅活疫苗平台快,因核酸疫苗的技術較新。他又說,暫時無證據顯示疫苗對Omicron失效,接種疫苗可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反而無接種疫苗的人因為完全無保護,感染風險更高。

  他又稱,接種疫苗除了會令身體的免疫系統製造中和抗體,疫苗亦會刺激人體的免疫細胞T淋巴細胞,當感染後,T淋巴細胞將起作用,殺死病毒,阻止病毒在體內繁殖。至於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物,他指對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仍有效,預料政府購入的美國默沙東藥廠口服藥,將於明年首季到貨,當局亦計劃購入輝瑞推出的藥物,由於香港的染疫人數較少,相信足夠應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