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令人憂慮/青協:吸毒青少年 62%吸大麻

時間:2021-12-01 04:25:42來源:大公报

  圖:青協推行首個運用AI及大數據,分析社交媒體有關毒品帖文的研究項目,讓社工在網上介入協助高危青少年。

  近年本港青少年吸食大麻數字急升,情況令人憂慮。香港青年協會發現,轄下輔導計劃服務的隱蔽吸毒青少年中,吸食大麻個案的比例由前年不足兩成急升至今年逾六成。

  部分人涉販毒 最細13歲

  青協有關計劃獲禁毒基金贊助,於2018年底起,為全港10至35歲隱蔽吸毒青年,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年,以及其家人提供介入輔導。青協發現,過去三年該計劃輔導的199名青年個案中,最多吸食大麻(37%),其次為可卡因(24%)和冰毒(22%)。吸食大麻的個案比例,由2019年的19%,急升至今年的62%。

  青協亦發現,有29人曾參與販毒,年紀最小僅13歲。該名13歲男童涉嫌陪同兩名朋友收取郵包,被警方截查,在郵包夾層搜出約兩公斤K仔,三人一同被捕,案件正在調查中。

  青協表示,不少青少年曾因借地址簽收郵包,或協助朋友收取貨物而觸犯毒品罪行,該會提醒青少年切忌懷有「搵快錢」心態,亦不應心存僥倖,鋌而走險。

  分析大數據 網尋高危者

  此外,青協推行首個運用人工智能系統及大數據,分析社交媒體有關毒品帖文的研究項目,讓社工了解青年的吸毒原因,並在網上介入。項目搜尋到約800個高風險用戶,現已成功追蹤592人,社工嘗試接觸當中一成青年作初步介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