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疫下基層幼兒 易肥胖易傷「心」

時間:2021-11-17 04:27:04來源:大公报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辦,香港大學、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聯辦的「賽馬會童亮計劃」就幼兒的健康狀況進行追蹤調查。調查發現,基層家庭幼兒的健康狀況在疫情期間嚴重惡化,由於營養攝取失衡,加上經常困在斗室家中,運動量過低,引致肥胖及增加患上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

  此外,基層幼兒的口腔以及眼睛等問題均值得關注。專家認為及早發現及給予適切的支援,並加強家長的健康教育,就能為幼兒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改善幼兒的健康問題。\大公報記者 黃煦緻

  吃醃製食物 75%攝鹽過量

  計劃於2018年至2021年期間,為天水圍及深水埗的32間參與計劃的先導學校,超過1600位三至六歲的幼兒進行一系列健康調查及評估。結果顯示,基層幼兒的營養攝取失衡,約七成半幼兒的鹽分攝取量過多,而近六成半幼兒每天的鈣質攝取量不足。數據顯示,基層家長對幼兒的營養知識不足,又因疫情減少外出或經濟問題,而在烹調時使用過量鹽分,或讓幼兒食用過量的罐頭食品、醃製食物,致使幼兒攝取過量鹽分,引致肥胖及增加患上多種疾病的風險。

  睡眠不足 影響腦部發展

  調查亦發現,基層幼兒的睡眠時間不足及運動量過低。超過八成的幼兒的睡眠時間皆少於10至13個小時,嚴重影響幼兒的腦部發展。參與調查的幼兒平均每天進行少於20分鐘的中高強度體能運動,未達世衞建議每天累計的60分鐘。幼兒營養攝取失衡、睡眠時間不足及運動量過低,皆會引致超重或肥胖,大大增加患上血壓高、心臟病等嚴重疾病的風險。

  參加計劃的柯太表示,自己育有兩名分別四歲的兒子及六歲的女兒。透過計劃才發現女兒有超重的健康問題,並得知原來自己一直以來的煮食方法都不太健康。她表示,計劃為家長提供營養菜單,同時向家長講授關於營養均衡飲食的知識,令女兒的健康得到明顯改善。

  另外,調查顯示基層幼兒口腔衞生情況惡劣,超過一半幼兒至少有一顆蛀牙。專家表示口腔細菌會影響幼兒的身心健康,更有機會導致心臟問題。調查還發現,幼兒亦出現視力問題,近四成幼兒需要接受進一步眼科調查,一成兒童則需要佩戴眼鏡。

  重建社交 靠恢復全日課

  計劃總監暨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指出,幼兒的精神健康問題也是近兩年來主要的關注點之一。疫情下學校長期停課,社交隔離對幼兒造成學習及精神健康的問題。幼兒缺乏學習與社交環境,除了讓幼兒的專注力下降,幼兒更有機會受情緒困擾及阻礙幼兒的社交發展。他表示,幼兒階段的社交能力及發展尤為重要,因此如果得到適時的處理,能夠改善幼兒的健康問題,希望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幼兒重新回到校園,建立扎實的社交關係。他又鼓勵家長及老師接種新冠疫苗,以保障幼兒的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