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南海岸」能趕上美國西海岸

時間:2021-10-25 04:26:39來源:大公报

  記:放眼世界,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有什麼啟發?或者說這個灣區發展起來後,會是一個什麼模樣?

  吳:這正是我要重點講的。回過頭來請看我國:粵港澳大灣區絕對是個突破性的戰略。下一步,眼光放得更遠的話,可以把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省的發展結合起來,建立「華南海岸」,將來有條件趕上美國的西海岸。

  廣東省很大。粵港澳大灣區之東有僑鄉之稱的潮汕地區,發展得還可以。粵港澳大灣區之西則相對落後,這是不該忽視的地帶。

  海南省更不容忽視。加上南海各群島,海南的總面積約35400平方公里,與台灣省的36000平方公里幾乎相等。除了中南部五指山外,海南地勢平坦,遠勝台灣;物產十分豐富,資源應有盡有,甚至包括能源,都遠勝台灣。氣候則相似,非常適宜發展熱帶農業。

  最令人興奮的是,中央決定大力發展海南,把全島打造成自由貿易港,其海洋資源將用之不盡。所以,我建議考慮下一步,把廣東和海南這個海上絲路的基地看成「華南海岸」去規劃;給予時日,能夠與「美西海岸」相比,甚至與其較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