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安法實施 會議效率顯著提升

時間:2021-10-23 04:25:5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過去亂港議員不斷「拉布」拖延會議,甚至以暴力手段阻撓會議進行,嚴重違反會議的程序和阻礙議事效率。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完善選舉制度,立法會逐漸回復正軌,通過多次修改《議事規則》令會議效率得以提升,年內審議通過多項重要法案。

  2016年至2020年立法會會期內,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501次,耗時約87小時,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14次,損失約73小時會議時間。因應疫情,政府去年7月宣布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亂港議員延任後仍然劣性難改,濫用點人數機制逾60次。

  今年3月,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被點名極不檢點行為的議員,在經過表決程序後會被罰「停賽」暫停參與議會事務的權力;大部分議案辯論限於四小時內完成;對委員會正副主席的權力作出修訂。

  今年7月再次通過修訂《議事規則》,限制委員會人數;要求議員穿着商務衣飾出席立法會會議;流會無故缺席議員會被扣薪等。

  根據立法會紀錄,政府過去一年向立法會提交39項法案,立法會通過其中36項,是近20年來最多。其中包括多項重要的法案,例如《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列明宣誓的具體要求;《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落實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草案》,明確國旗及國徽的使用規定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