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善用公帑 全面檢討醫療制度\蔡樹文

時間:2021-10-22 04:26:26來源:大公报

  立法會三讀通過引入海外培訓醫生的《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多名議員都認為,並非引入海外醫生就能解決醫生短缺問題,促優化醫院管理局運作。

  長期以來,個別人罔顧公營醫療體系醫生嚴重短缺的事實,不顧病患利益,被外界質疑是「醫生霸權」。通過修例引入海外醫生,可打破部分本地醫生以「專業自主」、「破壞考試制度」等擋箭牌,有利改善公營醫療系統的服務質素。香港人口老化,也大大增加公營醫療的壓力,除了醫生荒外,護士短缺亦不容忽視。

  以上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未雨綢繆,就香港未來醫療體系發展方向、公營醫療體系人手配備、完善醫保、公私營醫療互補,特別是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後,醫療制度如何適應及服務大灣區港人,應進行深入研究,確立長遠發展目標。在特區政府恆常支出中,醫療佔比極重,有長遠發展目標,才可善用公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