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任重道遠/何珮珊把關 堅守國安第一線

時間:2021-10-22 04:26:13來源:大公报

  圖: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左)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

  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昨日(21日)公布任命何珮珊為海關關長,即日生效,成為自海關成立以來首位女關長,亦是歷來首位由紀律部隊出身晉升至女首長的官員。林鄭月娥表示,何佩珊具備管理和領導才能,深信她定能帶領香港海關,迎接未來的挑戰。

  新任海關「一姐」何珮珊表示,海關為邊境口岸的第一道防線,未來主要工作重點包括致力維護國家安全,以及防範恐怖主義活動。\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何珮珊昨日上午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下,宣誓就任海關關長,她對獲任命感到榮幸,感謝中央及特首信任,未來工作任重道遠,將全力帶領海關團隊面對挑戰。政府新聞處昨日發布照片可見,何珮珊宣誓期間,背景有一個大型國徽。

  致力防範恐怖主義活動

  海關「一姐」履新後會見傳媒,她表示,未來會在四大方面致力維護海關安全,當中會致力維護國家安全,防範恐怖主義活動。她形容海關為邊境口岸的第一道防線,是切斷破壞國家安全及本土恐怖主義、經外國途徑獲取物資和裝備的重要關卡,因此海關的把關工作,是說一不二的重任。

  何珮珊指出,香港國安法效果立竿見影,查獲的槍支、戰略物資等的數目已大大減少,但恐怖活動的危機及風險仍然存在,可能有別有用心、死心不息的人,企圖利用軟對抗、文宣的方法,透過書本、雜誌、日用品等滲透危害國家安全的訊息,故要留意會否有相關物品流入香港,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走私澳洲龍蝦損貿易限制

  她希望前線人員在執行日常職務時,遇到不利國家安全或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及行為時,可以更主動積極防範制止及懲治。她舉例說,本港與內地海關近日聯手打擊走私龍蝦,事源去年10月,內地對澳洲龍蝦實施嚴格檢驗檢疫措施,澳洲當局隨後暫停對內地輸出龍蝦,澳洲龍蝦因此無法循正途輸入內地,「表面看似是一宗普通走私案件,但這些走私活動,會破壞國家對澳洲實施的貿易限制」。

  何珮珊強調,海關會多方位打擊海上走私活動,包括與內地執法部門合作,從源頭打擊,亦會以《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適當凍結及充公犯罪得益,同時在海上進行截擊行動,並已與內地執法單位建立相關熱線。因應疫情及海上走私越趨嚴重,海關正檢視有無空間修訂法例,令執法工作更有成效。

  此外,海關會繼續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推行皇崗口岸的重建,配合港深政府適時全面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未來新皇崗口岸將是一地兩檢設計。海關亦會善用創新科技,提升部門數據分析能力,提升執法成效,做好前線管理工作,加強裝備配置,提升福利,並向海關的工會和協會承諾,會致力致力培育未來領袖,做好專業傳承和接班安排,完成可以繼續由內部晉升關長的使命。

  被問及在海關工作30年的感受,何珮珊感慨地說,過去應對抗暴抗疫,確實承受不少壓力,但同時感受到同事的堅毅,為此感動和自豪。她感謝同事在艱難時期作出貢獻,也感謝前任關長及團隊,未來會帶領海關繼續盡職盡責,實事求是,冀贏取市民口碑。

  陳子達與胡偉軍同晉升

  據了解,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陳子達晉升為副關長、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則晉升為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陳子達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作為副關長,協助關長施政,加強執法成效,未來北區幾個口岸重建,對海關而言是大工程,團隊會竭盡所能,善用智慧海關設施破案,注重關員培訓,支援同事,提升福祉,在繼承前關長打好的基礎上,大力推動海關創新發展,精益求精。

  胡偉軍則表示,過去一年團隊偵破多宗走私案件,但走私集團不斷變招,他上任後強化情報收集,加強本地與海外執法部門情報交流,海關要走得更前,在走私集團變招前重點打擊。陳子達續指迎接未來海關挑戰,關員需要有國家觀念,將海關工作融入國家體系,更要認識國家策略,才能事半功倍打擊及堵截違反國安物品,應對亂港分子意圖將違反國安物品等「軟對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