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租管例三讀通過 劏房加租上限10%

時間:2021-10-21 04:28:07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持續報道香港劏房問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大公報訊】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訂立多項保障「分間樓宇」(俗稱「劏房」)租客權益的租務管制措施。新法例將自其於憲報刊登當日起計的三個月屆滿時起實施。

  香港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委託機構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全港約有11萬間劏房,為超過22.6萬人提供住處。劏房住戶的人均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為6.6平方米。劏房月租中位數為4800元,每平方米月租中位數為417元。在2020年,劏房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5萬元,即他們的月入當中,大約三分之一用作交房租。

  根據新修訂的條例,劏房業主與租客必須簽訂列明雙方權利和責任的書面租賃協議。租客會獲為期四年的租住權保障,租期則固定為兩年,期內只可減租不可加租。續租時的租金加幅須參照差餉物業估價署編製和公布的私人住宅物業租金指數變動,並以每兩年10%為上限。此外,業主不可向租客濫收水費、電費等公用設施費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相信新法例的實施可以達到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和有效保障的政策目標。他說,解決劏房問題的根本方法是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特區政府會繼續採用多管齊下的方針,積極覓地建屋,改善市民居住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