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聯辦各部門紛紛落區 聽民意察民情排憂解難

時間:2021-10-06 04:26:0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香港同胞的煩心事,不僅牽動着中央的心,亦牽動着中聯辦全體員工的心。國慶節前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再次深入基層,先後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舖和「籠屋」住戶,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拉開了「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探訪活動序幕。隨後,中聯辦各部門紛紛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探訪活動,攜手特區政府官員及社團領袖走進社區,聽民意、察民情,反映市民心聲,為他們排憂解難。

  駱惠寧主任探訪市民時表示,香港解決住房問題,雖涉及土地、規劃、投入等具體問題,但最根本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中聯辦各部門落區時,便廣泛聆聽了市民關於住房問題的呼聲。

  「我先生2014年來港,已排了快八年的公屋,仍未排到。」市民鍾女士說,父親有家族病史,最近丈夫體檢發現肝硬化,下次排期全身檢查是2023年,經濟壓力巨大。市民喻女士也說,一家人自2004年開始住劏房,已排公屋五年多,仍感遙遙無期。中聯辦青工部落區時,聽到上述市民反映,當即制定解決機制,與青年團體對有需要的家庭結對幫扶。

  共同參與建言籌劃房策

  中聯辦社聯部深入北角社區探訪時,也聽到市民反映生活成本高、租房貴,生活艱辛。有鄉親反映,老伴身體不好,全靠她一人為酒樓洗碗養家餬口,20多年來幾乎一天都沒休息過,生活壓力很大。

  香港房屋問題嚴重,但仍有具開發潛力的土地。中聯辦副主任何靖走進新界北,就未來發展進行調研。他指出,香港融入大灣區是勢在必行,新界北邊境地區土地充裕,緊鄰深圳,有着非常重要的經濟價值和戰略價值。他鼓勵村民和商戶等不同持份者要共同參與、建言獻策,積極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新界北整體規劃,更好融入大灣區發展大局。村民們聽後備受鼓舞,不約而同鼓起掌來。

  中央對香港青年的發展非常關心,前不久國家有關部門出台了支持青年發展的八條措施,特區政府也推出不少支持青年就業創業和融入大灣區的政策。國慶節當天,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來到位於天水圍的青晉農莊,與農莊青年創業團隊座談交流,並特地帶來中央惠港青年八項措施的資料分發給大家,表示對青年學業、就業、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會持續關注。翌日,陳冬到位於新界上水鄉莆上村的大埔少年警訊活動會所,與少年警訊學員及相關人員座談交流,就現場大家提出如何更好地到內地學習、交流、培訓等六項需求作出積極回應。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亦舉辦五場重點活動,涉及青少年及基層,覆蓋約1400人。其間邀請12位學生及家長召開座談會,聽取他們對在香港推廣普通話的意見和建議,並將意見梳理匯總,提交有關部門研商落實。

  主動服務市民解決深層矛盾

  中聯辦亦攜手特區政府官員和社團領袖一同落區。10月2日上午,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以及中聯辦協調部一行多人,共同探訪兩間基層中醫診所。參與訪談的中醫師們就加強對年輕中醫師的培訓,加強中醫藥的科普宣傳,加快建設社區中醫藥網絡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市民生活中的煩心事牽動着每一個中聯辦人的心。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與行財部有關人員一道,前往深水埗北河街街市、跑馬地黃泥涌街市和香港仔鴨脷洲街市等地走訪調研,了解街市經營狀況,對比不同街市價格水平,傾聽商販的困難和訴求。

  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在紅磡社區會堂與170多名九龍城街坊面對面交流互動,聆聽他們反映社區文體和對中央政策、政府施政的意見建議。居民踴躍發言,就社區衞生、舊區重建等問題積極反饋,還指出政府對「三無大廈」的政策不清晰、針對傷健人士的設施不完善等,同在場的地區工作者承諾將會做出書面回應。

  「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探訪活動收集民意,反映市民心聲,獲得本港各界的一致好評。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一系列活動反映出中聯辦不僅重視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的呼聲。這對香港各界均有高度啟示意義。唯有更密切聯繫社會各界,更主動服務香港市民,才能更有效推動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教聯會主席黃錦良亦說,落區聆聽基層聲音,與香港市民同心同行,民間疾苦、基層心聲可以直接上達,為的就是要更好更快地掌握社會底層的真實需求,幫助他們化解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