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界:開啟「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時間:2021-09-20 04:28:13來源:大公报

  圖: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前右四)帶領50位候選人會見記者,強調新選制有助選出能幹的治港人才。

  2021年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昨日順利舉行。多名政界人士認為,今次選委會選舉意義深遠,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帶來新的氣象,開啟「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更有效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選委會肩負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梁堅、文澔、馬丁、賀仁、蕭霖(圖)

  全國政協常委兼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選委會選舉順利舉行,意義深遠,為未來的兩場重要選舉,即立法會和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發揮示範作用。他指出,現時的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同時寄語各位選委扮演的角色比過去更重要,肩負的責任亦更大。

  新思維解決老大難問題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認為,選委會選舉候選人貼地親民,普遍聚焦經濟民生,為推動香港發展提出良策良方,為社會提供大量有益的參考。參選者提出的許多有利攻堅老大難問題的新思維、新辦法,展現了愛國者具備的才華才能和正能量,過去那種相互攻擊抹黑的選舉亂象不復存在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新選舉制度具有香港特色,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的憲制責任;新選舉制度能夠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新選舉制度下的選舉在積極理性的氛圍中進行,聚焦民生經濟發展,選出擔當敢為,能幹善治的政治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表示,首場選舉的順利舉行,為開啟良政善治奠定堅實基礎,為選出「愛國者治港」提供有力保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昨日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實施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里程碑。「我在投票站逗留多時,喜見合資格的選民踴躍投票,深刻感受到各位選民履職盡責的正能量,也見證了『關愛隊』發揮了好功效。」他期望有承擔和廣泛代表性的選委們,選出愛國愛港、有家國情懷賢能來為人民服務、盡忠國家。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說,是次選舉意義重大,在於保證了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實踐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鐵底線原則,突出了新選舉制度下取得的第一場勝利成果。

  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表示,選委會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無論人數、界別、組成,以至代表性都較以往提高。他期望選委會是愛國愛港、保障社會整體利益,於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中發揮作用,選出真正為香港發展的賢能。

  「走近市民 走進社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指出,今屆選委尤其着重「走近市民、走進業界、走進社會」,他希望,選委日後在不同平台持續與市民交流,更準確地向中央、特區政府反映市民的心聲。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來自不同界別和階層的社會精英翹楚,透過選委會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更好聚焦愛國者的才華才能和正能量,傳承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展現「愛國治港者」對香港社會發展義不容辭的共同信念和責任擔當。

  同鄉社團界別自動當選委員方俊文指出,同鄉社團界別中的60名委員雖有不同的背景,但會在今後加強與會員的溝通,了解他們的所需。委員們之間也會互相交流意見,將市民的聲音傳遞到管治架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