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疫苗釋疑

時間:2021-09-19 04:26:02來源:大公报

  Q:82歲長者患有鼻敏感、皮膚敏感,而且有血壓高問題,是否適合打針?

  A:若敏感情況不嚴重,便無問題。就血壓高問題,若服藥控制到情況穩定,也鼓勵打針。

  Q:一向無敏感病史,但早前打一針復必泰後,身體出現蕁麻疹,看西醫吃藥後消退,但兩、三星期後又再出疹,一停藥就持續反覆出疹,是否真的不適合打針?

  A:蕁麻疹的出現有很多原因,根據最新的香港過敏科學學會的推薦,這種情況不需要擔心,可以打第二針。

  Q:70幾歲長者裝有心臟起搏器,有三高情況,早上起床有時會眼花發暈,雙腳有時會麻痹,是否可以打針?

  A:最好先看醫生找清出現這些症狀的原因。原則上,60歲以上長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極為危險,所以都應考慮打針,有三高問題亦都適合打針。

  Q:病人有自身免疫性溶血病,一直在吃藥,是否適合打針?

  A:適合打針,平時可以用針對免疫功能的抑制劑,特別是類固醇。

  Q:8月31日打過一針復必泰,9月16日突然感到背脊痛,甚至影響日常走路;還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否適合打針?

  A:大數據未顯示打針後令病人關節炎情況變差,相信有關徵狀與疫苗的關係不大。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通常較少有腰骨痛,要看是否平日坐姿不正等原因影響。

  資料來源: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

  瑪麗醫院內科顧問醫生李國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