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團體倡分流判刑 加快處理黑暴案

時間:2021-09-15 04:27:50來源:大公报

  圖:葉維昌建議律政司可將大量犯輕微罪行的個案,採取分流判刑方式,加快處理案件。

  【大公報訊】記者吳俊宏報道: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不少青年遭煽動而作出違法行為,逾8000名40歲以下的人被捕。MWYO青年辦公室撰寫一份研究報告,訪問了15個被捕青年以及14個不同背景的專業人士,包括警察、懲教署代表等,思考被捕青年出路,並提出政策建議。

  大部分被捕青年自知犯法

  「我們提出多項建議,希望讓被捕青年受到非拘留式刑罰外,也得到教育、就業、情緒和法律支援,重回社會,為香港發展出力。」MWYO青年辦公室營運總監葉維昌向大公報記者說。

  葉維昌表示,相信大部分被捕青年清楚了解自己犯了法,明白法律的界線,特別是香港國安法的界線,願意承擔犯法的後果。他說,尊重法庭對案情嚴重的個案予以重罰,但建議律政司將大量犯輕微罪行的個案,採取分流判刑方式,加快處理案件。

  葉維昌又建議,若18歲以下的被捕青少年認罪,警方應盡量行使警司警誡。而18歲或以上被捕青年即使不認罪,但承認控罪中發生過的事情,若果其願意接受重建支援、沒有案底,以及參考各方面報告的評價,法庭應盡量判處加長時間的簽保守行為或其他非拘留形式,讓罪行較為輕微的青年人避免留案底,更快重新融入社會。而這些青年面對加長社會服務令和簽保守行為,亦必須先接受家庭和社區重建支援,以表達他們願意和各方修好。

  「我們希望被捕青年找到自己成長的出路。」葉維昌說,這些被捕的青年升學及就業遇上阻滯,甚至會失去獲取專業資格的機會。他認為,現時懲教署提供學習及就業支援,仍然偏向於中學程度的在囚者,對專業認可資格的名額提供不足。因此,他建議,懲教署應提供專業資格課程及就業支援,並放寬網上學習限制。

  對於有被捕青年的家庭或社區關係撕裂,葉維昌表示,社區組織舉辦家庭及社區關係重建活動,但社會組織之間欠缺溝通及參考數據,有礙社區重建。他認為,懲教署及其他社會組織應該互相協調合作,提供更有效的支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