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專訪/民陣涉違國安法 一哥:隨時執法

時間:2021-08-13 04:23:55來源:大公报

  圖:民陣惡行纍纍,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強調,警方展開深入調查,必追究到底。

  對於民陣及民陣骨幹成員支聯會涉嫌違反國安法事宜,《大公報》昨日訪問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蕭澤頤表示,民陣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未有向公司註冊處註冊為公司,亦未有按法例向警務處牌照科註冊為合法社團,近年組織一系列大型非法遊行集會,可能涉嫌違反國安法。他透露,警方巳搜集相關證據,隨時對違法組織依法採取行動。

  蕭澤頤強調,「任何人違法,唔好諗住可以逃之夭夭」。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已因組織非法集結被判囚18個月,對依法追查民陣有何影響?蕭澤頤表示,一些有頭有面的人已因非法集結罪被判囚,但不排除警方繼續對一些主要骨幹進行調查檢控。\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文) 文澔(圖)

  至少觸發六場暴亂

  反中亂港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有傳今日開會議決是否解散。其實,早已分崩離析、惡行罄竹難書的民陣,一直未有進行任何註冊,這個非法組織19年來假借元旦遊行、7.1遊行擺街站籌款,並借用會員團體銀行賬戶處理,涉及巨額款項;加上民陣長期勾結外力,黑暴期間發起至少六場觸發暴亂的反政府遊行,法律界、政界冀政府徹查民陣涉嫌違反國安法及洗黑錢等。

  自今年3月有消息指有關部門調查民陣涉違國安法後,民陣旗下的會員紛紛宣布割席、跳船,脫離民陣,末日已臨的民陣,近日由臨時召集人鍾松輝召集臨時會員大會,只餘下約八個團體會員,包括支聯會、職工盟、社民連、工黨、社區前線、香港社會工作者總會、四五行動、社會主義行動等,在大會投票決定是否解散民陣。據悉,會上大比數傾向解散,快速通過解散決議。不過,仍有死硬的團體會員表示要回自己所屬團體商議再決定,因而今日再開會跟進解散的決定。

  有法律界擔心民陣宣布解散後銷毀罪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接受《大公報》專訪表示警方搜證早有部署:「若任何組織、任何人犯法,我哋唔會今時今日去睇證據,唔會今時今日才去做嘢,我哋會集齊相關證據,所以任何人違法,唔好以為可以逃之夭夭」。蕭澤頤強調:「民陣由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未有向公司註冊處註冊為公司,亦未有按法例向警務處牌照科註冊為合法社團,近年組織一系列大型非法遊行集會,有的可能涉嫌違反國安法,警隊將會深入調查取證。」

  已經有人報案

  與教協沆瀣一氣的民間人權陣線,2019年舉辦逾六場觸發大型暴亂的集會遊行,民陣是長年沒有註冊的非法組織,其利用會員銀行賬戶,處理不明來歷的巨額捐款,可能涉洗黑錢及違反國安法,警方早前已向民陣發信指其涉嫌違反《社團條例》,要求民陣5月5日或之前就六項要求提交資料,包括沒有再申請社團註冊、民陣網頁及facebook專頁是否由民陣管理、收入來源、開支及用作接收資金的銀行及戶口賬號、2006年9月至今舉辦的遊行集會目的及地點,以及民陣與支聯會等其他團體聯署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目的及原因等,但民陣已逾期三個多月,上任警務處處長、現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5月中時已表明不排除會執法。惡行纍纍的民陣只等時辰到,蕭澤頤透露已經有人報案,警方已展開深入調查,必追究到底。

  至於與民陣沆瀣一氣的支聯會,近半理事早前辭職企圖逃避刑責,日前獲准保釋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迴避記者追問支聯會涉嫌違法問題。蕭澤頤重申犯法就是犯法,不會因辭職抹走犯法行為:「總之你犯罪的話,我就去追住你的違法行為,辭職都無用,犯咗法就係犯咗法。而家從良的話可以係求情的理由,但繼續去違法只會更加深化犯罪行為的嚴重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