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文奇觀/英仙座流星雨 今晚10時現身\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時間:2021-08-12 04:23:32來源:大公报

  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今晚約10時登場,每小時將有過百顆流星劃破夜空。預測今日天氣大致良好,加上適逢農曆初五月光較為暗淡,這兩大利好條件適宜觀星,在市區也有機會向着流星許願。

  象限儀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被稱為「年度三大流星雨」,分別在每年的一月、八月和十二月出現,流星數目較多,每小時超過110顆。本月出現的英仙座流星雨群,高峰期在今天晚上約10時開始,持續至8月13日凌晨約五時。

  西貢大美督觀賞最佳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天文統籌許浩強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觀看流星雨必須在較暗的地方,今日是農曆初五,新月的光暗度較弱,而根據天文台預測,本港早上局部地區有雷暴,有幾陣驟雨,但展望晚間天氣好轉,所以觀星條件極佳。

  他建議,「追星一族」可到郊區觀賞流星雨,位於西貢的天文公園、大美督船灣淡水湖主壩、清水灣郊野公園大坑墩風箏場,均屬熱門地點。若想在市區觀賞,則可選擇九龍仔公園或大埔海濱公園,由於入夜後光害較少,有機會憑肉眼看到流星。

  太空館網上直播流星雨

  觀賞以外,不少人也希望留住漫天流星雨的美好一刻。許浩強表示,由於拍攝時要長期曝光,除了調校光圈和快門,必須配備腳架,例如調校至「無限遠對焦」。由於拍攝需時,他建議市民帶備後備電源,以便隨時充電,切忌加閃光燈。現時人人也有智能手機,但許浩強認為,一般智能手機難以清楚拍得流星雨,就算對着夜空長時間錄影,最終也只會一場空。

  香港太空館將由今晚10時起網上直播英仙座流星雨過程,由館長即時講解不同流星雨的冷知識,以及各種觀測方法。可觀自然教育中心則於明晚9時至11時透過社交平台facebook直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