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接種迷思Q&A

時間:2021-07-26 04:23:24來源:大公报

  Q:以色列經驗顯示,復必泰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下降,應否擔心?

  A:不需擔心。疫苗對免疫系統產生的作用有兩種,就算打疫苗不產生中和抗體,都仍可產生淋巴細胞介導免疫反應,可直接攻擊被感染的細胞。只要接種兩針復必泰疫苗,未來幾年就算感染新冠都沒影響。

  Q:新冠疫苗是新產物,會否十幾年後出現未知副作用?

  A:滅活疫苗技術至少有七、八十年歷史,很多人都有信心。mRNA技術雖然新,但製作技術非常簡單,基本是用化學藥品將每一個RNA信號黏在一起,用一個納米脂肪膜包住,引起的免疫反應亦很有針對性。而且所有mRNA疫苗經歷過三期試驗,以及動物試驗,全球有10億人打過,相信技術已成熟。

  Q:老人院院友若不出門,是否無必要打針?

  A:香港因新冠肺炎過世的200多人中,很多來自老人院。院友就算不出去,都一定會接觸探訪者、工作照顧者,自然有爆疫風險。故建議所有適合打針的院友盡快接種,降低感染後的嚴重率和死亡率。

  Q:對12歲以下兒童,未來會否開放接種疫苗?

  A:並非無可能,但需要足夠數據做研究,例如2至12歲兒童需用多少劑量,副作用如何。待外國經驗足夠,藥廠有新的指引後,香港疫苗專家委員會會審視數據,再建議食衞局考慮放寬接種年齡層。

  Q:免疫力較差的病人,例如長者、有長期病患的小孩,需不需要打第三針?

  A:美國一些數據顯示,曾移植器官、患淋巴癌或血癌的病人,打完兩針新冠疫苗,僅一半人有中和抗體,這類人應打第三針才夠保護力。但其餘病人幾時需打第三針,以及抗體低於多少才需要打,仍需更多數據才能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