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伴讀犬 過動童心理治療師

時間:2021-06-18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研究發現,把伴讀犬融入課程,有助提升學童的認知能力和同理心,並有效改善他們的過度活躍行為。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鍾怡報道: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係研究團隊昨日公布動物輔助人道教育專案《童狗有話兒》的研究結果。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把伴讀犬融入課程,有助提升學童的認知能力和同理心,並有效改善他們的過度活躍行為。即使在疫情下,學童與伴讀犬在網上交流亦有效降低他們的焦慮、憤怒等負面情緒。

  《童狗有話兒》是本地首創的動物輔助人道教育專案,由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係副教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蔚澄博士帶領的團隊開發,自2018年底開展以來,已有來自11所學校超過1200名小二及小三學生參與。該課程內容涵蓋不同的社交情緒主題,例如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和想法、朋友相處之道等,亦有「讀書給伴讀犬聽」的活動。

  研究團隊除了對60多次面談內容進行深入分析,亦邀請了九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童進行訪談,並訪問了他們的家長和老師,以及參與《童狗有話兒》的領犬員,多方面了解他們的改變過程,並辨識影響他們發展社交情緒能力的正面情境因素及障礙。

  齊讀繪本 改善親子關系

  結果顯示,伴讀犬能令受訪學童更自律,加強學習慾望,以及更容易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加強對生命的關懷。參與的學生表示,和伴讀犬閱讀的環節可減低孤獨感,並能紓緩負面的情緒。一位學童說:「我喜歡《童狗有話兒》,因為有狗狗作伴。當狗狗看着我時,我覺得它會保護我,感到沒有那麼孤單,比較開心。」此外,研究團隊表示,教學環境、學校和家庭之間需要互相配合,互相尊重及支援充足的學習和家庭環境能使計劃更有成效。

  此外,《童狗有話兒》的成效在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上尤其顯著。團隊觀察到學童會跟從課程設計的建議,將繪本藉回家閱讀給父母聽,亦會分享他們在課程中學到的技巧,從而改善親子關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