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學生參加升旗禮:有國才有家

時間:2021-04-16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黃楚標中學昨晨舉行升旗儀式,並把本周一至五定為「國安教育周」。

  全港多間學校舉辦配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學生活動。位於東涌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把本周一至五定為「國安教育周」。學校昨晨舉行升旗儀式,之後由校長在國旗下發表講話。多名學生代表闡述對「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的看法,表示有國才有家,國家安全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礎。黃楚標中學校長許振隆積極倡導學生通過相關科目了解不同領域的國家安全理念,從生活中點點累積,增強國民身份認同。\大公報記者 黃璇(文) 蕭霖(圖)

  黃楚標中學透過早會的校長講話及多名中五學生分享,宣傳國家安全。昨日禮堂約300名師生參與升旗儀式,其他學生包括跨境生等則在家中觀看網上直播,無須調動其他課節。校長許振隆在隨後的演講中,引用孟子的「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向學生講解國家、家庭、個人三者的內在聯繫,重在說明個人素質、修養、品行的高下對治家興國的特殊意義:「國民教育這個議題好寬廣。

  「國安法令生活回正軌」

  有不少同學會問,年輕人應如何履行國民責任?其實我們每一天都在參與和經歷。譬如在課堂上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當中包含豐富的道德內涵,指導同學們如何樹立正確價值觀,以至對國家、對社會的承擔。同學們能掌握這些,已經是一個好好的國民。」

  中五學生李澤銘稱,「《國安法》的目的在於恢復社會秩序,重振大家對香港的信心,令生活重返正軌。」中五學生劉皓蕓認為,《國安法》標誌法律制度的進步,能長久保證「一國兩制」不遭到破壞,確保社會能長期安穩、繁榮發展。她續稱「中央在實施這項法律時有諮詢過我們香港的一些社會情況,也迎合當地人的價值觀,以文明又和平的方式解決社會動盪問題。」

  擔任升旗手的余嘉嘉分享親身經歷:「香港暴力示威活動為人們帶來不便,例如不能回校上課,要在家上網課,前年撞正一個好暴力嘅行動,嚇到我即刻返屋企。」她表示《國安法》實施後這些情況愈來愈少,人們生活狀態愈來愈好。

  「和諧社會誰不愛?」

  早會上還擺放題為「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的壁報板,校方安排同學分批上台,把各自對《國安法》的見解貼上壁報板。有低年級學生寫「和諧社會誰不愛?沒有戰爭的國家誰不喜歡?國家是我們第二個家,我們也不想家裏很混亂,所以我會做好自己。」亦有非華語學生發表「Thank you for keeping me and my family safe」。

  許校長補充道,學校的「國安教育周」活動還包括鼓勵學生參加教育局舉辦的網上問答比賽,參加校園繪畫比賽等。「今年是國家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第六個年頭,也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第一個國家安全日。但我希望國安教育不只是今天,而是提醒我們天天都是教育日──少年強,則中國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