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針抗疫系列❷/酒吧業喜聞復業方案 盼疫苗帶來希望

時間:2021-04-13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梁立仁表示,希望疫苗能為香港復常帶來曙光。\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恩卓報道:「我第一日就去了打疫苗!做好準備,期望疫情盡快過去,酒吧可以重開。」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說。

  回顧2020年,新冠肺炎突襲香港,至今奪走了逾200名市民的性命,更擾亂了市民正常的生活,各行各業大受打擊,其中酒吧業界被政府勒令停業,過去一年疫情期間,共停業超過230日,只有24日能夠正常營業,一眾僱主和員工生活苦不堪言。梁立仁表示,酒吧業一直白交租,昨日政府終開出復業條件,他感到高興,希望疫苗的出現,為香港復常帶來曙光。

  員工停薪留職 老闆白交租

  復活節假期多個處所人頭湧湧,但酒吧業仍然被勒令停業。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表示,業界面對長時間停業,十分痛苦。「已經第二年復活節酒吧業停業了。」梁立仁感慨香港受疫情影響足足一年多,香港經濟大受打擊,「酒吧業很無辜,政府認為酒吧屬於高危場所,但又沒說清楚為何高危,如果是針對酒精,但一般餐廳有酒牌都可以賣酒,卻可以營業,這是不公平,甚至是歧視酒吧業。」

  過去一年,梁立仁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看看當天的疫情確診數字,又留意每周政府開會後,有否公布最新防疫措施,他期望酒吧業可有解禁的一天。「每天見到確診數字上升,便會很失望。」他指出,政府勒令酒吧業停業,卻沒有賠償,業界員工只受惠保就業計劃至去年11月,現在員工要停薪留職,但酒吧業老闆卻要照交租,每月十幾萬元租金白白付上。「白交租、無底深潭,有些業界已索性結業。」

  他表示,抗疫初期,香港政府的抗疫政策不夠力度,使疫情遲遲未能受控。「香港曾經有21日零確診,即當時香港本土幾乎無病毒,但政府卻在外防輸入上把關不力,結果外來船員帶來了病毒,香港又再爆發疫症,之後政府在檢測和隔離措施上多有甩漏,令病毒依然在香港活躍。」

  今天疫情緩和,很多行業都可以營業,但酒吧業界卻未知何時復業。「酒吧業停業就停第一,復業就復最尾。」他形容酒吧業是疫情下的犧牲者。他表示,爭取多時的復業問題,政府昨終釋出重開條件,雖然條件有難度,但起碼有個重開指標。

  他解釋,港府要求所有員工打針,但如果部分員工或是長期病患者,不適宜打針,那是否要「炒咗佢」或要出示醫生證明?

望市民和業界積極打疫苗

  不過,他認同打疫苗是好的,無論是員工或顧客都應該接種疫苗。「我第一個去打疫苗,以身作則,並鼓勵同業接種疫苗。」他說,打疫苗是大趨勢,而且做服務行業,經常要接觸市民,接種疫苗只是盡公民責任,並不應視為復業條件。

  他留意到一個怪現象,「我有一些外國朋友,他們在當地想打疫苗,但因為供應不足,暫時不能接種;反而香港有足夠供應,卻不是人人想接種疫苗。」他說,疫苗的出現,為香港復常帶來曙光,他期望業界和市民可積極接種疫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