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庫:港應打造大灣區「航空大都市」

時間:2021-04-08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2022基金會昨日發表研究報告,對香港抓緊機會融入大灣區建設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將香港打造成「航空大都市」、世界領先的創科中心,以及重塑香港在大灣區產業鏈中的優勢。

  研究報告以《創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新優勢》為題,對融入大灣區發展提出了多項建議。報告認為,大灣區將成為以香港為中心的全球最具競爭力機場群,香港應把握機會建成區域「航空大都市」,並利用整個大灣區的快速交通網絡,吸引大量相關的商業、先進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進入香港。報告認為,這可以為香港注入新的動力,成為經濟發展的「聚寶盆」和本地就業市場的重要支撐。

  另一方面,大灣區的大部分城市具有很強的應用研究和市場研究能力,但在基礎研究方面卻相對薄弱,而香港的情況正好相反。香港在引領和推動大灣區的基礎創新方面具有強大的潛力,但需要增加大學的研究資源,吸引世界頂尖科學家在香港從事研究工作,並為基礎研究團隊和香港創新企業建立長期的技術聯繫。

  基金會主席馮國經認為,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擁有雄厚的實力,關鍵能否善用自身的優勢。而當前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時機,尤其是隨着RCEP的簽署,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往來將大幅增加,香港在連繫大灣區與RCEP成員國之間將扮演愈來愈重要角色。香港應抓住機會,打造成新的國際經貿往來的樞紐和數碼化「協調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