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倡重新規劃配合灣區發展

時間:2021-04-08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望賢、馮錫雄報道:沙嶺「超級殯葬城」計劃重推消息,引起社會熱議。有學者及議員均認為,國家着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應該因時制宜,好好利用與深圳毗鄰的土地,配合灣區打造口岸經濟,將沙嶺的項目重新規劃。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朱家健認為,現時深圳積極引進技術和人才,發展日新月異,沙嶺超級殯葬城的發展項目已屬於十多年前的構想,因應深港兩地未來發展,有必要重新規劃有關用地。他指出從港人角度,在接壤深圳的土地興建殯葬城,也帶來諸多不便,「辦喪事的人家,已經身心疲累,還要攀山涉水進出新界北區,春秋二祭又要如萬里長征前往掃墓,將加重新界北的交通負荷。」

  相關土地可建科創小區

  他建議,邊境土地可有更好的規劃,例如興建商住酒店綜合城區,配合大灣區規劃香港定位,或打造成為免稅商品銷售特區或特色市集,甚至考慮興建科創小區建築群,與深圳的科創小城區協同發展,深圳大學欲在香港興建新校區,邊境土地正是適合的發展地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也認為,特區政府只從香港自身利益出發,未有宏觀地從大灣區發展的角度設想,不利於發展「口岸經濟」,「硬上馬」也只會破壞兩地居民的感情,促請政府必須三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