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今晨最新消息/專家撐疫苗安全 市民:唔打點抗疫?

時間:2021-03-03 04:25:09來源:大公報

  圖:陳偉文(右)表示,死者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支氣管炎,他的臨床病徵未有顯示與接種疫苗有任何關係。左為陳凌峯,中為林文健。 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新冠疫苗接種進入第六日,政府昨晚公布,一名63歲有糖尿病等長期病患的人士於上周五,在佐敦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及後於周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理,同日證實死亡。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今日凌晨會見傳媒時表示,事件是否與疫苗有關暫時未有定論,但強調所有可用的疫苗均安全有效,接種計劃可以繼續,專家委員將於今天開會,對死者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他提醒患有嚴重、不受控的慢性病患者不應接種疫苗,市民如有疑惑,接種前應諮詢醫生意見。

  有市民相信事件未必與疫苗有關,表示一定會打針,反問:「如果唔打,仲有咩方法有效抗疫?」\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昨晚表示,一名有長期病患及呼吸道病史的男病人,於周日(28日)凌晨一時許,自行前往該院急症室求醫,當時病人清醒,但呼吸困難,病人並表示曾於上周五(26日)接種新冠疫苗。急症室醫生初步診斷病人患上支氣管炎,凌晨三時,病人被安排轉到內科病房繼續治療。

  病人其後情況迅速惡化,醫護立即搶救,病人延至早上約六時離世。有關部門昨日覆核該病人個案時,發覺病人曾接種新冠疫苗,已按機制向醫管局及衞生署呈報。衞生署表示,正就該事件進行調查及評估,暫未能確定與接種疫苗有關。

  死者為煙民 有糖尿病高血壓

  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專業服務)/內科部門主管陳偉文醫生今日凌晨在記者會上指出,死者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支氣管炎,接受治療時,醫護人員並沒留意到他曾接種新冠疫苗,他的臨床病徵亦未有顯示與接種疫苗有任何關係。

  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亦表示,在收到這宗懷疑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的異常事件報告後,按機制會檢視有關該疫苗的品牌、批次以及第幾劑等數據。

  當有患者出現事故,當局會召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跟進,評估死因與疫苗的因果關係。

  林文健強調,事件是否與疫苗有關,暫時未有定論,今天召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會議作出跟進及檢視,以了解是否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這宗個案亦會轉交死因庭研訊。若死者家人同意,會為死者遺體解剖以了解死因。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死者生前有吸煙習慣,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這些都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

  專家建議加強把關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80%過敏反應會在接種30分鐘內出現,例如休克、呼吸困難等徵狀,估計該名老翁死亡不是接種後的過敏反應所致。

  他強調,長期病患者若是病情未受控或未穩定,不宜接種新冠疫苗,加上科興疫苗說明書已清楚表明,如病情未受控,要審慎接種。

  崔俊明建議,政府可加強宣傳及把關,如有市民不確定自己的病情是否已穩定,建議他們在接種疫苗前諮詢醫生意見。他強調,科興疫苗仍然安全,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市民張先生聽到有長期病患在接種疫苗兩日後死亡,仍表示一定會打針:「等咗咁耐先有針來,點會唔打咁笨。如果唔打,仲有咩方法有效抗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