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里程/來貨慢過蝸牛 市民一針難求

時間:2021-03-0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復必泰新冠疫苗今日起接受預約,五個優先組別的市民可上網登記。消息透露,政府將優化預約版面設計,讓市民在網上「排隊」時,便能知悉各疫苗接種中心的預約情況,加快預約流程。消息強調,預約要「排隊」並非系統容量不能負荷,關鍵是疫苗供應仍然未夠,無法同一時間開放更多接種時段供市民選擇。多個政黨及專家均認為,疫苗來貨慢過蝸牛,政府應致力加快疫苗供應及接種、優化預約安排。民建聯向政府遞交12萬市民簽名,要求政府爭取增加國產疫苗供應,並改善網上登記處理容量,以早日達至群體免疫。\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預約爆滿 長者被拒門外

  疫苗接種反應熱烈,政府兩度開放網上預約均短時間內爆滿,網站及協助市民預約的郵局均出現預約排隊人龍。不少不諳上網的長者則處處碰壁:有獨居長者預約無門,特意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營運首日到場,但被拒諸門外;有年逾七十的清潔工到郵局預約接種,因名額爆滿無功而回。

  政府本周一再開放科興疫苗預約時,一度需排隊近一小時才能進入預約頁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昨日解釋,系統開始接受預約便有10萬人進入,為免混亂,網站設有排隊系統。他形容疫苗接種中心就像百貨公司貨架,若大量人同時在貨架上取貨,會造成混亂,排隊可使過程更有序。預約系統初時每分鐘可容納250人,其後增至1300人,情況開始穩定。薛永恆不排除今日開放復必泰疫苗預約時,也會多人輪候預約,局方會密切監察,呼籲市民耐心等候。

  優化預約版面加快流程

  對於今日復必泰開放預約會否出現網絡塞車,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已優化預約版面設計,讓市民在「排隊」時便能知悉各疫苗接種中心預約情況,加快預約流程,「入去(預約頁面)揀合適時段、地點都需要時間,如果早些知道、快點揀完出來,後面排隊的人就不用等咁耐。」

  消息強調,預約要「排隊」非系統容量不能負荷,關鍵是目前疫苗供應仍未夠,無法開放更多接種時段供市民選擇,「可以揀的時段有限,即使大量人湧進去,可能都是空歡喜一場。」

  「可揀選時段有限,正正反映政府要盡快增加疫苗供應、改善政策局之間協作。」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認為,預約網站排長龍,根本原因是疫苗供應不足,政府雖已預訂逾2250萬劑疫苗,但部分國外疫苗能否如期供港成疑。

  12萬人聯署撐打國產疫苗

  陳學鋒認為,政府應爭取中央支持,增加國產疫苗供應。民建聯早前在地區及網上發起支持接種國產疫苗聯署,逾12萬人響應,反映國產疫苗深受市民歡迎及信任。他建議政府增設流動登記站,協助長者預約;在社區接種中心預留名額,供有特別需要人士例如年逾70歲的長者,walk in接種。

  多國大規模接種疫苗的抗疫成效顯著,英國自去年底展接種疫苗以來,住院率和死亡數大幅下降。本港不少專家認為政府應加快疫苗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愈多市民接種疫苗,社會愈快回復正常,建議政府增加疫苗選擇,主動向中央請求安排國藥疫苗供港。

  資料顯示,政府現已訂購三款合共2250萬劑新冠疫苗,但至今只有科興、復星/BioNTech合共約158.5萬劑疫苗抵港,另有約41.5萬劑BioNTech疫苗預料月內抵港,其餘疫苗供港時間未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