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萬眾期待/不懂上網約打疫苗 長者求助無門

時間:2021-02-27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袁伯表示,自己不懂上網預約,深感無奈。

  新冠疫情反彈之際,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劃昨日正式展開。首日大約6000人接種,連同早前獲安排接種的優先組別等人士,累計6600人已打首針疫苗。政府加快接種步伐,宣布三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改為提供科興疫苗。隨着復星/BioNTech的復必泰疫苗將於今日抵港,政府下周一再開放網上預約系統,提供額外約20萬個名額,讓五個優先組別人士預約登記。

  不過,有長者表示不懂上網預約,連日來向郵政局、區議員求助但不果,昨日親身走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仍被拒諸門外,十分無奈,希望政府能主動聯絡長者安排預約。\ 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文) 蕭霖、凱楊、文澔(圖)

  求助區議員「電話打唔通」

  76歲的獨居長者袁伯屬於五個優先接種組別人士,他昨日早上走到九龍灣疫苗接種中心希望接種疫苗,但由於未有預約,工作人員拒絕讓他walk in。他怒稱十分擔心中招,很想快點打疫苗,但「老人家邊識上網預約啊⁈」郵政局雖協助有需要的市民預約,但疫苗開始接受預約首天便已爆滿,袁伯去到郵政局時已不能登記。

  「我們明明是優先群組,但又打不到!去郵局,工作人員當我哋老人家搞事,趕我走。我識預約都唔來搵佢哋(郵政局)啦!打區議員電話又打唔通!」袁伯說,前日曾再到郵局跑一趟,但仍是失望而回,所以趁昨日疫苗開打,直接來到接種中心,但工作人員也說不負責幫忙預約。

  「政府設立五個優先群組帶頭打,但又無考慮到我們呢啲單身人士同長者,政府應該要安排好啊。」袁伯認為政府既然安排長者是優先群組,就應考慮用電話等更方便的形式,甚至應主動聯絡他們,「等一、兩個月有得打都無問題,但要有人幫我預約先得啊!」

  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18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昨日投入服務,為已預約的五個優先組別人士接種疫苗。在九龍灣疫苗接種中心,早上約10時已完成300人接種,數十人在門外排隊等候下一輪接種。

  長者張女士則於到場後被告知不能打疫苗,她近日因牙痛,需服食抗生素,為免影響接種疫苗而停藥,但醫生擔心她的牙齒有細菌,會引致風險,不建議接種。張女士失望地說,「遲啲囉,本身諗住早啲打可以做免疫群組嘛。」

  政府將安排長者中心幫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視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後表示,市民接種反應踴躍,因應很多人包括優先組別的市民希望盡快接種,政府決定下周一重新開放網上預約系統,除了現有五間社區疫苗中心接種科興疫苗,新增將軍澳體育館、葵青林士德體育館、屯門友愛體育館疫苗中心提供科興疫苗,下周六起投入服務,暫定運作56日。私家醫生診所方面,政府下周一起會分三天把疫苗運送至相關診所,預計下星期中可為市民接種。

  對於長者對網上預約有困難,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透露,政府安排了至少200多間由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地區長者中心及長者服務單位,下周一起為有意接種疫苗的長者在網上預約,以及致電區內私家診所了解接種安排。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昨日到官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並呼籲市民踴躍接種,估計最快今年夏天可有超五成市民接種並建立群體免疫,屆時有望逐步放寬防疫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