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智慧地盤可減工傷意外

時間:2021-02-24 04:24: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地盤奪命意外頻頻發生,採用創新科技以減低建造業風險至為重要。香港建造商會一項調查顯示,逾九成業界人士認為創新科技科有助提高行業安全水平,但僅有一成受訪者過去兩年內在工作中使用創新科技,近半認為需時至少五年業界才可普及應用。建造商會會長陳修傑表示,本港「智慧地盤」起步遲,發展較為落後,最大挑戰為人才短缺及工人不願改變工作方式。相較之下,「內地和德國發展唔錯」,希望未來可加快轉型。

  工人不願改變工作方式

  香港建造商會於去年11月23日至12月18日期間,就「智慧工地及創新安全科技」意見問卷逾320名本地建造業專業人員及工地人員。調查發現,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缺乏科技人才、不願改變工作方式及缺乏資金,是推動創新科技的最大挑戰;62%受訪者表示可善用創新科技,提升安全管理效率及改善工作環境,超過七成受訪者對香港未來發展智慧工地充滿信心。

  會長陳修傑指出,本港每日平均有逾15萬名工友在工地工作,透過創新科技以減低工作風險及提升效率十分重要。他認為,本港發展「智慧工地」步伐較內地和德國落後,除科技人才短缺外,不少工友可能認為「新嘢令工作無咁方便」而有所抗拒,需要時間接受新事物及新技術。他希望當工友了解相關科技有助保障安全後,未來可加快「智慧工地」轉型速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