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制派區議員撐完善宣誓安排

時間:2021-02-24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越琦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舉行記者會,講解《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要求區議員宣誓,若違反宣誓內容將被取消資格,五年內不得參選。多位區議員歡迎特區政府完善宣誓安排,認為有關做法明確了公職人員就遵守誓言的基本要求,亦令社會有更清晰客觀標準,強調不存有任何不合理的事項。

  保障選舉安全 維護國家安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東區區議員郭偉強表示,既然出任公職要宣誓,區議員就必須要宣誓。對於四名攬炒派區議員或將失去區議員資格,他認為,這是簡單的邏輯,之前參選立法會時,該四人因被認定非真誠擁護基本法被DQ。因此當區議員納入宣誓範圍,他們同樣會被認定為非真誠擁護基本法。他說,落實「愛國者治港」,維護國家安全,就必須保障選舉安全,不容許對國家及香港不利的分子進行滲透。

  修補制度漏洞  罰則具阻嚇力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區議員顏汶羽認為,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的部分,亦曾於參選時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故在就任時宣誓是合情合理的。任何公職人員也應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令「一國兩制」可以更準確落實。他又指,特區政府針對涉嫌違誓的立法會議員或區議員的做法是情理兼備,停職安排既可以即時禁止違誓者以議員身份,繼續作出違誓行為;而最終涉事者是否最終違誓,裁判權是在法庭手上,也反映任何人的申辯權得以保障,絕不會出現部分泛民口中「政府鍾意DQ誰都得」的情況。

  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表示,有關新增區議員的宣誓的規範與現行就立法會議員的宣誓的要求分別不大;而訂明正面行為及負面行為清單是明確了公職人員就遵守誓言的基本要求,亦令社會有更清晰客觀標準。至於違反誓言會禁止參選五年的罰則方面,她指具有阻嚇性。她又說,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講述的「愛國者治港」原則,為本港政治體制撥亂反正提供了契機,修補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民建聯要求成立公職人員監誓委員會,作為社會舉報及處理公職人員違反誓言的機構,令市民有機制可作投訴。對於現時已就任的區議員,民建聯指出,當法例通過並生效後,應盡快作出宣誓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