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源頭老翁發病半月 強檢才發現

時間:2021-02-23 04:24: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韶報道:本港昨日新增1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13宗本地個案中,有四宗源頭不明,包括陪月員、電腦主任及兩名退休人士。其中一名退休人士發病15日才做檢測,未知新年期間有無拜年傳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目前數字未反映放寬防疫措施後的情況,當局會持續監測情況。有專家指出,農曆年前至今有逾四成本地個案源頭不明,疫情反彈的風險恐會增加。

  本港過去14天(2月8日至21日)累計新增233宗個案,包括192宗本地個案,其中76宗源頭不明。

  昨日新增源頭不明個案包括藍田安田邨安健樓的66歲女陪月員(第10876宗)、馬鞍山恆安邨恆海樓的41歲男電腦主任(第10883宗),以及兩名退休人士,其中76歲男病人(第10877宗)早於2月5日發病,足足拖延15日才到流動採樣亭接受檢測。

  陳肇始表示,確診數字略微反彈令人擔心,年初一至年初四長假期間,市民多有活動及聚集,為疫情帶來風險,相信年初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的感染情況,暫未反映出來。但她稱今次放寬措施較精準及逐步有序,當局會監察情況,盡力找出傳播鏈,防止確診數據上升。

  專家憂放鬆措施疫情反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從年廿九(10日)至前日的143宗本地個案中,無源頭個案佔超過四成。即使新春假期間有三日確診數字曾在單位數,但假期檢測量減少,未必反映社區內病毒繁殖情況。他認為,政府在新春假期未過就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步伐「似乎快咗少少」,疫情反彈的風險恐會增加。

  政府持續在強檢大廈進行執法行動,昨日在沙田乙明邨明恩樓檢查了約2500名居民,發現約70人違反強制檢測公告。違反者被罰款5000元,並要求在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