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一針開打/林鄭籲把握機會早接種 打贏疫戰

時間:2021-02-23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五個優先組別人士今日起可預約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率同多名司局長接種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疫苗,她打針後表示感覺良好,感謝中央政府安排疫苗順利快速供港,呼籲市民本着「護己護人、愛社區、愛香港」的精神,盡快登記接種,幫助本港經濟加快恢復活力。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強調,疫苗接種「愈多人打、愈早打愈好」,達至群體免疫的機會愈高。\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文) 梁堅(圖)

  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開打全港「第一針」新冠疫苗,注射過程三分鐘內完成,獲發紙本針卡後並需即場休息約半小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多名局長亦陸續接種疫苗。

  「面對世紀疫症,疫苗是一度曙光,給予我們戰勝疫情的希望。我呼籲市民把握接種疫苗的機會,及早接種,同心協力打贏這場抗疫戰。」林鄭月娥表示,非常高興與司局長到社區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正式啟動在香港推行的全民免費疫苗接種計劃,希望活動可以起到示範作用,令市民放心接種。

  恢復通關 為百業注活力

  她形容香港走到接種疫苗的一步「並不容易」,注射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可保護自己、家人及朋友,從守護社區角度,愈多人在短時間內接種,便有機會形成群體免疫,減少病毒在社區中傳播。她又提到,支持疫苗接種有助於出外旅行或恢復跨境人員往來,令本港備受打擊的各行各業盡快恢復活力。

  林鄭月娥對令疫苗接種計劃成功的人士表示感謝,包括內地與海外的科學家、中央人民政府及多個中央部委、本地的專家、醫療物流等合作夥伴、公務員同事及支持疫苗接種計劃的市民等。她又提到,政府購買了足夠的疫苗數量,預計第三款AstraZeneca會在下半年抵港,屆時亦會加入疫苗接種計劃,強調本港採購的疫苗經過非常嚴格的試驗,亦已在海外多個地區應用,而她自己接種疫苗後「感覺很好」,站立半小時不停答問題也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多名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昨日亦率先接種科興疫苗。至於沒到場接種疫苗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過發言人指,因忙於準備財政預算案,會於下周接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因公務在身沒有來打針,指會在稍後時間接種。

  政府譴責網上惡意謠言

  昨日社交網站有傳言指,林鄭月娥及多名司局長接種的並非內地科興新冠疫苗,政府傍晚在社交網站澄清,特首與多名司局長率先接種的都是首批到港、由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新冠疫苗。政府採購的另外兩款疫苗(包括BioNTech和阿斯利康)仍未到港,政府譴責惡意散播不實傳言的行為,並呼籲市民不要誤信假消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