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全面配合中央完善港政治體制

時間:2021-02-23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非常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亦會作出全面配合。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昨日在北京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港表示,「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個新生的事物,要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是一個必然和必要的條件。她強調,政治體制的問題是中央事權,不是特區自治的一部分,特區不可以自行制定一套政治制度,而選舉安排就是這套政治體制裏非常重要的一環。特區政府非常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亦會作出全面配合。\大公報記者 周 宇

  林鄭月娥指出,「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個新生的事物,要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是一個必然和必要的條件。她說,2020年度施政報告有一個獨立的章節談及完善「一國兩制」,「因為近年在香港發生的事,令我們很擔心很多人不明白『一國兩制』,不明白『愛國者治港』這個必要條件。」

  林鄭月娥認為,要求一個治港人士是愛國者,並不是一個很高的要求或標準,甚至可以說是一個很低的標準,「如果管治這個地方行政區的人不是維護國家利益、愛護自己國家的人,如何可以達至『一國兩制』這個目的呢?」她表示,治港人才包括行政長官、行政機關內的主要官員,亦包括立法機關的議員、司法機關裏的法官、地區非政權性組織的區議會議員以及公務員,相信要求愛自己國家的人去治理自己的國家,是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需適時糾正問題 否則後果嚴重

  「『一國兩制』是一個開創性的事業,這個開創性事業在實踐的過程中,特別是遇到一些新的情況、新的環境、新的問題,它會帶來一些挑戰,但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忘記初心、『一國兩制』的初心。」林鄭月娥指出,如果不適時糾正走偏了、走歪了的地方,對問題視而不見,或會帶來嚴重後果。若中央覺得要從中央層面處理已出現的問題,都是義不容辭,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認為需要完善選舉制度,都是中央行使權力,乃理所當然。

  林鄭月娥強調,政治體制的問題是中央事權,不是特區自治的一部分。特區不可以自行制定一套政治制度,而選舉安排就是這套政治體制裏非常重要的一環。特區政府非常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亦會作出全面配合。

  非打壓個別政治派別

  林鄭月娥表示,相關工作並不是要打壓某一個政治派別。「如要用上『打壓』兩字,是打壓一些鼓吹『港獨』、是打壓一些過去我們見到將香港推向萬丈深淵的暴力人士、是打壓一些忘記了祖宗,不知道自己是中國人,去勾結外國社會、外國的政治組織去破壞香港、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甚至是提出要制裁香港的人士。」她說,政治上容許一些不支持政府政策但愛國且以香港最大利益為依歸的黨派,過去20多年,香港亦有這些政治人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