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兆佳:政改或變成「一步曲」

時間:2021-02-23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劉兆佳認為,政改有機會由「五步曲」變成「一步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選舉辦法。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22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等昨日在香港分會場參加了會議。他在會後表示,中央已經下定決心利用國家憲法賦予的權力,主導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目標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令到所有機構都由愛國者主導。今次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講話只是釐定原則,未有涉及選舉制度的具體改革。劉兆佳認為,政改現時走不到「五步曲」,有機會由「五步曲」變成「一步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選舉辦法。\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劉兆佳表示,香港政改現時走不到「五步曲」程序,「立法會無足夠三分二人數通過任何選舉法例修訂,更重要的是中央可能認為香港無辦法有共識,去啟動選舉辦法修訂,加上時間緊迫,最有可能是,中央會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選舉辦法的修改方案,而且是相當具體,由特區政府配合和執行,很有可能由『五步曲』變為『一步曲』,處理香港選舉辦法修改問題。」

  劉兆佳說,現時只靠選舉主任審查參選人未必適當,會引起司法覆核挑戰,所以有可能引入更具權威的機構,處理審查候選人資格的問題,有關工作預料也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他預計,下次立法會選舉、特首選舉委員會及區議會選舉,都會用新的辦法實行。假如任何人不接受中共領導,或者要推翻中共,難以符合愛國者定義。只要承認憲法及基本法組成的憲制秩序,不做損害國家主權及安全的行為,不勾結外國勢力,就符合愛國者定義,包括忠誠的反對派。

  選舉前做資格審查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認為,可以從多方面完善選舉制度,第一是做好資格審查,確保參選人是愛國者治港。目前,行政部門相對容易,因為主要官員由中央任命,但立法會並非委任,所以在選舉之前就要做好資格審查。政府部門亦要嚴格執行誓章,若果參選人違反誓言的話,就要立即採取行動。另外,張志剛認為,選民資格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功能界別的選民資格,這些都有商討的空間。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在會上發言時指出,自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戴耀廷等反中亂港分子,接連拋出所謂「雷動計劃」、「風雲計劃」、「35+計劃」,伺機謀劃操控立法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的「奪權三步曲」和「攬炒十步曲」。這一系列的行徑,已經嚴重背棄了選舉公平公正的原則,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嚴重挑戰。此外,攬炒派搞「拉布」,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拖累經濟民生,甚至遠赴英美公然勾結外國勢力。這批議員的存在事實上也與「愛國者治港」完全背離。

  堵塞漏洞刻不容緩

  陳曉鋒認為,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香港選舉必須遵循的原則和底線。香港的選舉,絕不能成為「攬炒派」的舞台,更不能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工具。選舉制度事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能否行穩致遠。堵塞制度漏洞、維護選舉安全已是刻不容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