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務實貼地/赤字新高須「睇餸食飯」 維持逆周期措施

時間:2021-02-22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從陳茂波網誌相片可見新一份預算案封面是青綠色,他表示代表對未來懷抱希望。

  市民期望政府在預算案繼續「派糖」,甚至延續去年每人派一萬元的政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告,財政赤字急升至歷史新高,要「睇餸食飯」,所以選擇有限。據了解,新一份預算案不會派錢,公屋戶不再免租一個月。

  公屋未必再免租一個月

  預算案焦點之一,是俗稱「派糖」的一次過紓困措施。陳茂波早在年初三出席電台節目時已表明,由於初步估計財赤達到三千億元,再向市民派發現金有難度,涉及中產的退稅和寬免差餉措施,也要「減糖」。

  據了解,面對財赤,資源運用要更加審慎,預算案措施以「減甜」作為基調,個別項目甚至要「走甜」,所以不會派錢,也不會為公屋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措施會作出總體平衡,維持逆周期措施,務求在經濟衰退期間,善用公帑支撐市民及企業,冀有較高的拉動或槓桿效應,既能幫企業,也能創造就業。

  資料顯示,去年預算案的一次過紓困措施,中產合共涉321億元,包括:退薪俸稅100%,上限兩萬元;寬免四季差餉、每戶上限1500元;至於涉及基層約60億元,包括: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出雙糧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中強調,雖然現實生活中要「睇餸食飯」,但仍然希望市民能夠與家人和朋友守望相助,不論「餸菜多寡」,仍然可以有講有笑,積極樂觀地面對,「疫情總會過去,困難定可跨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