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退休教職員倘涉違法 城大將取消離職福利

時間:2021-01-27 04:2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古嘉瀰報道:修例風波以來,政治入侵校園的亂象屢禁不止,對校園、學生的危害亦日益深重。城市大學校董會早前為保障師生安全及利益,通過決議表明,若長期服務及退休教職員的行為影響到大學聲譽,將被取消離職福利,進出校園亦須徵得校方批准。

  根據城大人事政策,服務十年以上的教職員及配偶會獲簽發「城意咭」,可自由進出校園及使用校園設施,並享用校內保健中心及牙科診所服務等,每年亦可獲上限為一千五百元的額外醫療津貼。不過城大校董會認為因應社會形勢改變,需重新檢視離職教職員的安排,去年3月26日通過決議:在特定情況下,若退休教職員的行為涉削弱大學形象、破壞學術聲譽、令大學聲名受損等行為,將酌情決定不提供或暫停離職福利。

  城大指出,所有教職員在退休時按僱傭合約訂下的福利不受影響,但不再給予某些退休及長期服務教職員的額外福利,並引述城大人力資源處處長鄒潔儀回覆稱,根據紀錄,至今只有少數個案不獲額外福利,而所有這些個案均是因為其在職時的績效長期處於低水平;而有關績效是由其系主任或直屬主管評核。

  直接影響大學聲譽

  多次發表撐暴力、反政府言論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同時也是城大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質疑新政策令大學失去言論自由。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則不認為事件與言論自由有關,他說,有大學榮譽頭銜之退休教職員如涉及違法行為,會直接影響到大學名聲,所以褫奪該教員的離職福利仍屬合理。此外,張民炳表示,相關政策執行期間,大學應對管理層及普通教員一視同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