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除爭端/董建華:中美合作可讓經貿關係重回正軌

時間:2021-01-27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出席「2021香港中美論壇」並致辭,希望疫情能在今年秋季消退,並邀請各國嘉賓在線下聚首。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主席董建華出席「2021香港中美論壇」時指出,中美至少可在抗擊疫情、恢復經濟及應對氣候變化三個問題上合作,攜手加速發展,分發安全疫苗給全球人民,讓經貿關係重回正軌,解決失業問題,為企業和國民紓困。同時也需讓學界和智庫開展對話,恢復學生交流,尋找和平解決方案,消除爭端。

  董建華指出,美國對中國的恐懼源於對其中國的認識不足,他引述哈佛大學的一項調查,超過90%的中國人認同政府的施政方向,並對中國未來抱有希望,比例遠高於其他國家。董建華表示,中美在經貿政策方面雖存在一些不同意見,但同時在教育、體育、文化和人文交流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間。過往兩國領導人亦有合作應對並戰勝挑戰的例證。但過往幾年合作的精神有所喪失。美方或沒能理解為何中國發展如此之快,而在新的世界秩序中為何美國未能再次扮演好領導角色,導致其醞釀了恐懼及不信任情緒。

  董建華表示,中國有龐大市場和成熟的工業及物流建設等優勢,已準備好將這些優勢貢獻全球經濟。他強調,中國沒有成為霸權的野心,正如所有國家,中國會保護其利益,但同時相信可與其他國家和平地共存。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5日促請國際社會協商,全球攜手合作,維護多邊主義,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

  董建華強調,中國在過去40多年裏受益於全球化,並通過改革開放來抓住這個發展機遇。中國並沒有霸權野心,將像每個國家一樣保護本國的利益,同時願意與世界各國和平相處,致力於完善和保護國際規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