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中美論壇/林鄭:拜登政府應公正看待港國安法

時間:2021-01-27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過視像在「2021香港中美論壇」上致辭。

  由中美交流基金會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聯合舉辦的「2021香港中美論壇」研討會,昨日以視頻方式召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美國前屆政府對香港特區政府、企業和個人採取毫無道理的所謂「制裁」,並試圖以香港國安法為這些所謂「制裁」辯護。香港國安法平息了困擾港人多時的街頭暴力事件,令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以公正的態度看待香港國安法。\大公報記者 義昊

  隨着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正式就職,美國迎來新一屆政府,中美關係的走向也成為關注熱點。本月26日至28日,香港中美論壇「當前的中美關係:方向與路徑」研討會在「雲上」舉辦,國際政要齊聚雲端,對中美關係未來進行探討。

  「香港中美論壇」雲上舉辦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合法權利和義務,自己及其他被「制裁」的同事將繼續堅定不移,恪盡職守,依法履行職責,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林鄭月娥強調,中央基於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制定國家安全法是必要、合理的。國安法僅針對四種可能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它包含了維護香港人權和自由的具體條款,它還規定了重要的法治原則,包括無罪推定、禁止「一罪二審」和確保公平審判的權利一些重要特點,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司法管轄區類似的國家安全法不相上下,甚至更勝一籌。她指出,美國前政府對香港特區政府、企業和個人採取毫無道理的所謂「制裁」,並試圖以香港國安法為這些所謂「制裁」辯護,完全經不起推敲。自從實行香港國安法以來,影響市民多個月的街頭暴力已經平息。穩定的環境對於香港的繁榮,以至本地及外國企業都十分重要。

  「我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以公正的態度看待香港國安法。」林鄭月娥說,自己和多名同事並不會被所謂「制裁」嚇住,並將繼續堅定不移、恪盡職守,依法履行職責,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香港是中美之間商業橋樑

  林鄭月娥亦表示,香港和美國在商業貿易和金融方面都取得了長期的成功。2019年香港和美國的雙邊貿易額達到660億美元,貿易順差達到290億美元,在美國眾多貿易夥伴中是最高的。此外,香港有85000名美國公民,且有近1300家美國企業的總部設在香港,其中有超過280家企業把其地區總部設在香港。因此,無論在貿易投資還是金融方面,香港都是中美之間極具價值的商業橋樑。隨着拜登當選為美國第46任總統,希望中美兩個世界上主要經濟體之間的雙邊關係開始改善、為全球經濟復甦提供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