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境.世情/老字號蝕住做:唔甘心就咁執笠

時間:2021-01-27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老闆黃立仁坦言,目前餐飲旺季已變寒冬,如果政府二月再不放寬限制,估計新年前會有餐廳結業潮。

  政府昨日公布延長已實行多時的社交距離措施一星期,包括二人限聚令、晚市禁堂食安排,即至少在2月3日前仍要限聚。「限堂食令」已實施超過40日,橫跨冬至、聖誕和元旦旺季,本港餐飲業苦不堪言;反觀內地因疫情受控,餐飲業復常營業,不少內地餐飲股節節上升。有本港的老字號飯店老闆大吐苦水,去年做生意基本上是全年「蝕住做」,理解政府的措施,若疫情再不能受控,結業潮難免,「估唔到生意從爸爸傳到我手上,分分鐘就咁執咗,好唔甘心!」/大公報記者 韓玉瓊(文) 賀仁(圖)

  生記海鮮飯店由1976年開始在灣仔開舖,至今已經歷了44年歷史,堪稱老字號。老闆黃立仁子承父業,小時候已在飯店協助父親打理生意。他年輕時曾到外國讀書,完成學業後回流香港找工作,但見父親身體轉差,故經常到飯店幫手。黃立仁說:「那時做兩份工,一邊工作,一邊幫父親打理生意。」後來父親過身,他不想母親操勞,辭去外邊的工作,專心打理飯店。

  新春後恐爆骨牌結業

  與其他食肆一樣,疫情下飯店的生意一落千丈,黃立仁訴苦,「去年12月生意比前年同期大跌七成,晚市更慘,不能堂食,生意插了八成。頓了一頓,他續說,「去年幾乎全年都蝕住做。」

  冬至、聖誕和元旦原是餐飲業旺季,但因為傍晚六時起禁堂食,業界眼白白看着黃金檔期消失。黃立仁慨嘆餐飲旺季(12月至2月)變寒冬,若果到新春仍不放寬限制,估計將爆餐廳結業潮,連鎖效應下,其他行業也會爆結業潮,本地經濟進一步下跌。

  逆境求存,黃立仁已想辦法努力抗「疫」,「為了捱過寒冬,想了很多外賣推廣,自組車隊送外賣、到會」。不過,今次夜禁堂食實施已近50日,飯店只靠午市和外賣,「根本不能為皮!」

  與夥記一齊勒緊褲頭

  飯店一班夥記對這個老字號生記有着難以言表的感情,身為老闆,黃立仁陷入兩難:不想炒人,也不想放棄生記。

  黃立仁表示已想好辦法,「如果將過往的積蓄用上,希望再頂三個月,如果疫情好轉,市面再旺返,飯店還有一線生機,可以維持下去」。

  「我同餐廳夥記講了,沒有生意就少些返工,有多少做多少,一齊勒緊褲頭捱過去!」黃老闆說着說着,有點哽咽。

  黃老闆知道如果呼籲政府重開晚市,一定會有人反對,但他指業界大部分都很自律,衞生亦做得很足夠。「近來感染個案都同飲食業無關,而且晚市禁堂食令下,夜晚有不少市民在街邊進餐,個個凍到震,又要在街邊進食,對香港市民是個折磨!」當然,他說無論如何,還是希望整個疫情快快過去,回到昔日好時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