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糖尿病年輕化 近六成新症40至64歲

時間:2021-01-27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周偉強(左一)估計,至2024年,在醫管局接受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將增至62.7萬人。

  糖尿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醫院管理局昨日發表《糖尿病治療綜觀2019/20》,顯示2019至20年度有逾49萬在醫管局接受門診服務的糖尿病患者,逾半為65歲或以上,而4.1萬新症中近六成屬40至64歲的中年患者。

  報告指,18至39歲的年輕患者血糖平均值控制較差,近兩成患者血糖平均值高達9%,超出標準兩個百分點。醫管局糖尿病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梁彥欣指,血糖平均值每高1個百分點,併發症風險會增加20%至30%,年輕患者控制較差的原因是生活忙碌、飲食不健康和缺乏運動等;加上患者中一型糖尿病比例較高,需每日注射胰島素,「控制都難啲」。她呼籲年輕患者要重視「自我管理」。年度在醫管局接受門診服務的糖尿病患者中,18至39歲的年輕患者有約9400人。

  醫管局糖尿病服務中央委員會質素保證小組委員會主席蔡祥熙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稱,「醫管局過去都有糖尿病患者概況報告,今次首度公開,因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希望令更多市民關注,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

  疫下少運動 病情易惡化

  蔡祥熙稱,疫下社交距離措施令糖尿病患者病況兩極化發展,禁堂食措施下有部分病人進食分量減少,病情改善,但有較年輕患者因疫情減少運動,病情惡化。他又稱,健康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十分影響病情發展。

  報告顯示,2019至20年度約三分之二糖尿病患者在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就診,三分之一在專科門診就診。醫管局糖尿病服務中央委員會聯席主席周偉強估計,至2024年,在醫管局接受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將增至62.7萬人。他又指,醫管局過去致力改善需求管理,比如擴闊藥物名冊、公私營協作計劃等,但糖尿病人愈來愈多,將來對醫管局服務有一定挑戰。

  糖尿病併發症患病率方面,梁彥欣指,近四成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糖尿腎病,而同時患有三期或更晚期的慢性腎病的患者分別約15%(普通科門診就診)、31%(專科門診就診)。

  大公報記者李亞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