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似曾相識/「希特勒青年團」惡名昭彰

時間:2021-01-27 04:23:32來源:大公報

  攬炒派招攬年幼學童做所謂「地區工作」,被批評有違道德。但原來培育少年兵的惡行,是霸權喜用的伎倆,多出現於戰時因軍人短缺,成年人不足,需要未成年人士來填補所產生。其中納粹黨「希特勒青年團」的招募對象年紀最小的僅10歲。

  希特勒青年團(德語:Hitler-Jugend,縮寫為 HJ)(見圖)是1922年至1945年間由納粹黨設立的第二個青年準軍事組織,成員達870萬人,佔當時德國青年的98%。

  青年團按年齡和性別分為三個組織,主體為14歲至18歲的男性青年,而10歲至14歲的男孩和女孩則加入其附屬的德國少年團和青少女聯盟。

  1936年後,希特勒青年團變成一個強制性組織,所有年輕德國男性都要加入。他們會穿上一套和納粹黨員差不多的制服,其軍階和徽章都和衝鋒隊相似,接受的訓練包括投擲手榴彈、在有刺鐵絲網下爬過、由高處跳入海中,以及攀過一些高障礙物等。

  美軍亦設類似制度

  另外,美國國民警衛隊也有類似的青少年組織「兒童、青年與學校服務計劃」,對象是6歲至18歲的未成年人士。為了培養他們成為軍人,美國還設立「美軍少年預備軍官訓練團」(Junior 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s,簡稱ROTC),至今已成立七十多年,是美國三軍幹部的主力。而在美國的大學校園內,偶爾見到身穿軍服的男女學生,就是JROTC的成員。

  大公報記者葉浩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