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佐敦受限區 逾200居民違例未強檢

時間:2021-01-2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總結佐敦封區經驗指出,封鎖區內逾200名居民違例未接受檢測,其中部分人立即獲安排接受檢測,相關個人資料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佐敦封區行動由上周六凌晨四時開始,直至本周一凌晨零時結束,比原定48小時內完成的目標,提早四小時完成。自星期日傍晚六時起,政府容許已取得陰性檢測證明的市民離開受限區域,所以實際涉及「禁足」時間壓縮至38小時。而封區行動結束後,強制檢測執法行動持續進行,檢查由樓宇出來的居民有否可證明已接受檢測的SMS短訊。

  林鄭月娥指出,行動涉及超過150幢樓宇,區域內約7000人接受檢測,成功找出13宗隱形病例,及早識別的陽性比率為0.17%,較去年9月普檢計劃的0.0025%為高。今次部分確診者此前的強制檢測結果為陰性,可見病毒潛伏期相當長,如有需要,不排除同區再做第二次強制檢測。

  若居民踴躍自發檢測 未必封果欄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稱,在佐敦封區找到的13宗確診,與政府早前進行污水檢測發現呈陽性的街區,基本上是百分百配對,顯示污水監測能輔助找出有患者的街區。環境局、環保署和渠務署與港大跨學科團隊,正加緊在不同地區,包括油麻地等舊區,進行污水監測。

  至於政府會否圍封油麻地果欄一帶展開強制檢測,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該區近日有20多幢大廈錄得70多宗確診,相關大廈居民需強制檢測,他認為,若居民自發參與率高逾九成,或已找到大部分隱形傳播鏈,未必一定要封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