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民聯倡重建26舊屋邨 提供36萬單位

時間:2021-01-22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經民聯建議重建26個舊屋邨,包括圖中的模範邨。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目前本港公屋輪候時間長達5.6年,同時多條舊屋邨日久失修,對居民生命安全構成潛在威脅。經民聯昨日舉行記者會,建議政府推動「25萬公屋重建全啟動」計劃,分階段重建26個舊屋邨,包括模範邨、馬頭圍邨等。

  向政府提七項建議

  經民聯提出七項建議,包括長遠房屋策略進行政策宣示;定下重建屋邨的路線圖及時間表;注資房委會設立公屋重建基金;分五區整合公屋資源做安置;房委會及房協展開策略性重建項目;加快推動重建房委會工廈為公屋,與公屋重建計劃配合;積極將公共設施遷進岩洞,騰出土地興建公屋。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出,重建26條舊屋邨,料可提供多達36萬個單位,比原本可提供的約10.5萬個單位多出25.5萬個,增幅達242%。他認為,重建計劃可以幫助消化26萬宗公屋輪候冊人龍,又可改善舊屋邨的居住環境,節省維修保養開支,更能提供19萬個就業職位。

  經民聯副主席、行會成員林健鋒呼籲,政府重新檢討公屋政策,停止以食古不化的態度處理問題,要以「新思維」善用現有的土地資源。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特區政府須在公屋重建設立時間表和目標,提出原區安置,集中動用同區單位安置受影響居民,而房委會應與房協加強合作,在同一地區展開策略性重建項目,共同推動旗下舊屋邨重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