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追蹤 ❾/衞生署轄下科委會建議 院舍院友職員優先打疫苗

時間:2021-01-22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港府預計,BioNTech首批100萬劑疫苗二月底到港,而牛津疫苗則會在第二季到港。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昨日就新冠疫苗發表暫擬共識建議,當中就優先接種次序上,安老或殘疾人士院舍等的院友及職員最優先,其次則為醫療機構人員、較高感染風險的必要服務人員、60歲或以上人士;最後為16至59歲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估計可以在農曆新年後開始接種。\大公報記者 關據鈞

  委員會在1月7日舉行的聯合會議後達成有關建議。會議包括專家顧問團出席,會議主要聚焦於復星/BioNTech及阿斯利康的疫苗,最終達成上述優先次序的共識。委員會亦不會建議類似其他國家只打一針或兩針不同疫苗的安排,強調接種人士須以同一款疫苗完成兩次注射。

  委員會制定的優先次序,是考慮到包括「中招」後或出現嚴重情況/死亡的高危組別;具較高風險接觸新冠,且會較易傳染至易受感染和體弱的人的組別,或對維持社會必要運作重要的人。委員會重申,疫苗只是抗疫的其中一項工具。當局仍然有公共衞生策略,包括保持社交距離等。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BioNTech的申請已批准;阿斯利康在醫學文獻所示的第三期資料也挺詳細;而科興未提交任何資料予衞生防護中心。

  安老議會籲向公眾闡明優劣

  委員林永和說,未有討論科興好或不好,因為未有第三期報告,沒有資料下無法討論。他又指出,復星疫苗最早到港,並估計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較輕,但因未及復星早到港,所以可能會預留部分阿斯利康予長者接種。

  陳肇始昨日在立法會表示,將安排在全港18區設立接種中心,並通過私家醫院和診所為市民接種。她估計,將在農曆新年後開始為市民免費接種疫苗,目標是在今年內為大部分市民提供疫苗,並會檢視其他可能因工作或其他需要而須盡早接種疫苗的組別,包括對基建及運作重要的人。

  香港買位安老服務議會主席謝偉鴻指出,院友家屬希望可以探訪長者,但可能因為對疫苗資訊的誤會而抗拒注射,他建議政府要做好教育工作,提供足夠數據,讓家屬和長者更容易明白不同疫苗的風險及優劣,「如果有不同的社會領袖接種,市民亦會對接種疫苗有更好的觀感和更大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