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選舉制度五漏洞急需堵塞

時間:2021-01-21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冼國林建議政府有所作為杜絕種票歪風,考慮改為由行政長官委任「適當人選」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

  香港現時選舉制度有待完善,社會各界對改革選舉制度的呼聲從未降溫。時事評論員冼國林在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本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五大漏洞,令特區管治面臨極大風險。他建議政府有所作為杜絕「種票」歪風,重新劃分選區,上調登記選民和參選人年齡下限。他亦提出,政府應研究改為由行政長官委任「適當人選」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允許選管會不定時制定具法律效力的指引,多方位防止操控選舉,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大公報記者 周 宇

  冼國林指出,有功能界席位長期被攬炒派壟斷,現時個別功能組別易出現「種票」情況,政府必須予以足夠的重視。他認為,目前部分所謂工會組織非常「年輕」,成立不過一兩年「歷練不足」,一些所謂工會的入會門檻非常低、內部成員魚龍混雜,「試想,一家巴士公司旗下擁有五六家工會,聲稱科技界工會的會員並非創科相關行業的從業者,自稱教育界工會清一色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如果類似的情況大規模存在,最終能否選出真正的業界代表,着實堪憂。」冼國林呼籲政府加強對工會從成立到運作的一條龍監管力度,從工會人數規模、貢獻社會情況等多方面綜合考核,嚴格評估其是否具備投票資格,杜絕「種票歪風」,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

  上調參選人選民年齡下限

  「第二個漏洞,就是地區直選選區劃分不均勻。」冼國林說,現時立法會選舉的選區劃分僅僅根據地理位置而定,有的選區「地廣人稀」,有的選區卻是「地少人多」,一定程度上也為攬炒派長期壟斷某些選區提供了土壤。因此,他建議政府根據區域人口密度等因素全面評估,重新劃分選區。冼國林亦相信,只要建設力量再接再厲做好地區工作,用心服務街坊市民,定有機會扭轉當前部分「不利」選區的形勢。

  「其三,香港特區的選民和參選人年齡下限偏低。」冼國林指出,放眼西方國家,美國參選國會議員的年齡下限為30歲,意大利為25歲,而本港只要年滿18歲,便可以登記成為選民,21歲就可以參選。「試問,一個社會閱歷未深、工作經驗尚淺的後生仔,是否有足夠能力代表市民發聲呢?」冼國林建議,政府將參選人年齡下限上調至25歲,亦可考慮對參選人的教育背景訂立明確要求,如必須大專院校畢業等。至於登記選民年齡則由18歲上調至21歲,「年輕人多了解社會實際情況,認知才能更全面客觀,投票才能更理性,這對選出合格議員乃至香港社會的整體氛圍都是健康有利的。」

  讓選管會不定時制定指引

  冼國林認為,現時選舉管理委員會的組成和權力,並沒有凸顯香港特區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他指出,當前《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中「選管會主席必須由高等法院法官出任」的規定「並不合理」,或可考慮改為由行政長官委任「適當人選」擔任主席,「適當人選」可以是會計師、律師、德高望重的太平紳士等,「這樣既可以突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亦避免出現疑似『司法獨大』甚至『司法治港』的局面。」

  冼國林指出,現時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並未指明何種情況屬操控選舉。政府可考慮着手改革選管會,允許選管會發出具法律效力的指引,亦要根據最新社會動態不定時制定不同指引,多方位防止操控選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