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兆佳:美須正視中國和平崛起

時間:2021-01-19 04:23:38來源:大公報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美國與中國和平共處、尋求合作才是正道,美國必須正視中國和平崛起的現實,渡過「痛苦的調整期」。他推測,拜登未來或會將更多精力放在應對美國國內危機上,對外事務方面,或不願讓香港議題令中美關係複雜化。

  劉兆佳表示,中國的和平崛起,令美國憂慮其所謂「世界霸主」的地位喪失,故美國欲聯合所謂西方世界的盟友、亞太地區中國的周邊國家等,圍堵、孤立中國,意圖削弱中國的實力,甚至改變中國現有的發展模式,從而逼迫中國接受其苦心經營多年的由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但事實上,中國崛起的勢頭並非美國單方面一廂情願就能夠遏制住的,特朗普在任期間屢屢出台所謂制裁中國的政策,都以失敗告終。近年來,「一帶一路」等有別於西方傳統模式的中國方案,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國智慧的不同凡響。

  香港國安法震懾外力

  劉兆佳認為,拜登團隊或會從過去四年的大國博弈中吸取教訓,未來與中國競爭之餘,或會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擊恐怖主義等領域尋求合作。他指出,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盡顯霸凌本質,令美國的國際聲譽受損,可謂「損人不利己」。美國綜合國力下降、拒絕承擔大國應盡國際義務等行徑,導致很多盟友對美國失去信任,甚至為美國貼上「不靠譜」的標籤,部分國家更是「很難做到與美國連成一線」。

  「美國國內現時社會分化嚴重,民粹主義不會因為總統寶座的易主而消失,相關問題不是短時間內就能解決的。」劉兆佳說,拜登正式履職後,或會將更多精力放在處理內政問題上,中美關係層面,估計美國不願讓香港議題令中美關係複雜化,美方對香港事務的關注程度或不如從前。

  劉兆佳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別有用心的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受到極大限制,亦強有力地告訴國際社會,中國中央政府絕不允許香港淪為顛覆基地,威脅國家安全。「若美方總是一意孤行拿香港問題做文章,中方定會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這勢必影響到美國商界等在港的切身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