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栢良籲冷靜看待數據 不要嚇自己

時間:2021-01-1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復星/BioNTech的新冠肺炎疫苗即將供港使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強調,未有證據顯示疫苗有安全隱患,呼籲外界冷靜看待數據,不要嚇自己。

  BioNTech疫苗已經在多國批准使用,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引述有關疫苗在英國「藥物說明書」指出,疫苗適用於16歲或以上的青少年及成人,需接種兩劑,而兩劑相隔最少21日,理論上在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七日後便有保護效能,但長遠保護期效則未能確認。接種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分別有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乏力、頭痛、肌肉痛、發冷、關節痛、發燒,以及噁心。而偶見副作用則分別有淋巴結腫大、失眠、四肢疼痛、不適感,以及注射部位痕癢。學會補充指,面癱已納入罕見副作用。

  學會又指,因所有新冠肺炎疫苗都是新的疫苗,建議政府在所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必須有駐場藥劑師為接種者所服藥物作評估、監察疫苗接種後的不良反應及過敏反應,及接種者提供適時的副作用管理。

  何栢良昨日稱,不應只着眼於挪威80歲以上老人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應比較大眾忽略了無接種疫苗長者的正常死亡人數。他又指有50個國家批准使用BioNTech疫苗,未見任何安全問題,呼籲外界冷靜看數據,市民亦不用憂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