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留後遺症/中大揭「長新冠」症狀 患者康復後持續易倦失眠脫髮

時間:2021-01-19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新冠患者腸道內缺乏可調節免疫力的益菌,八成患者會出現「長新冠」症狀。圖右二為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腸道內缺乏三種可調節免疫力益菌,容易出現「長新冠」症狀,即患者康復出院後,腸道微生態失衡仍然持續,持續出現記性差、失眠、呼吸困難和脫髮等後遺症超過12周。

  腸道微生態轉差

  為了解腸道微生態失衡對新冠肺炎的影響,中大研究團隊於去年二月至五月收集了100名新冠康復者的糞便及其血液樣本,同時團隊亦與78名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士提供的樣本作比對。結果顯示,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態較平常人差。研究發現,新冠患者腸道的「壞菌」較常人多,包括扭鏈瘤胃球菌、擬桿菌屬等,而且腸道內缺少了可以調節免疫力的「好菌」,如幾種雙歧桿菌、普拉梭菌等等。

  另外,團隊跟進30名新冠肺炎康復者,發現當中80%病人仍持續出現「長新冠」症狀,三分之一受訪者更有三種以上的症狀。中大醫學院腸胃及肝臟科助理教授麥詠欣醫生表示,大部分患者在感染後六個月仍持續出現「長新冠」症狀,如疲倦、記性差、失眠、呼吸困難和脫髮,意味着腸道微生態失衡,不但可影響新冠肺炎病情的嚴重程度和出現細胞因子風暴的風險,更與愈後的身體狀況息息相關。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表示,腸道微生態主宰人體免疫能力,若腸道微生態失去平衡,健康便會出現問題,早前其研究指四成港人腸道微生態失衡狀況與新冠患者類似,形容情況令人擔憂。他建議市民應多做帶氧運動,避免進食有大量添加劑的食物、代糖及不必要抗生素,以維持腸道微生態,並可增強抵抗力。

  大公報記者顧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