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疫同行」 專家網上教紓緩壓力

時間:2021-01-18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新聞博覽館舉行「與疫同行」網上講座,協助港人在疫情下尋找出路。左起:陳淑薇女士、曾繁光醫生及黃蔚澄博士。

  【大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不少人生活、學業、工作及收入都大受影響,部分人漸漸出現抗疫疲勞,引致不同程度的情緒壓力。香港新聞博覽館昨日舉行「與疫同行」網上講座,邀請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蔚澄博士,以及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醫生與參加者一同對抗「疫」境,拆解各大情緒病的警號,並分享紓緩情緒壓力的方法,協助港人在疫情下發揮正能量,尋找出路。

  在講座上,黃蔚澄博士指出,市民長時間留在家中,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接觸,又缺乏戶外運動,身體機能亦會變差,難免會增加壓力,影響精神健康。黃博士建議,大家要主動與別人溝通、關心身邊親友,亦要多做伸展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曾繁光醫生說,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原本已比較容易感到有壓力,疫情更加劇了他們的憂慮,過分的擔憂容易導致悲觀、孤立的情緒,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抑鬱症狀。曾醫生建議市民在疫情下要保持正面的態度、盡量減少接觸引發負面情緒的資訊,有需要便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他又建議抗疫十九式,包括要保護好自己和別人,盡快回到生活常軌,保持樂觀和希望,接受變幻是人生常理,保持正向思維,以及學懂謙遜淡泊。

  香港新聞博覽館副主席陳淑薇說,過去一年,網上流傳各式各樣的抗疫資訊,難辨真偽,或令市民感到困惑。香港新聞博覽館因此舉辦講座,邀請專家與大家分享抗疫訊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