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撥亂反正/建制派促落實區議員宣誓安排

時間:2021-01-15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應宣誓的議題近日廣受市民關注,大批市民和團體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表達訴求。

  多位建制派區議員聯名致函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民政事務局,指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宣誓「理所當然」,促請兩位局長盡快落實宣誓安排,杜絕少數現任議員繼續破壞區議會的聲譽。中西區區議員楊哲安指責部分區議員「踩過界」,製造種種鬧劇,更因自身對於國家的不信任影響民生,急需「撥亂反正」。\大公報記者 吳子硯

  灣仔、東區、中西區和南區的十位建制派區議員,於昨日致函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促請他們盡快處理區議員宣誓問題,落實公職人員宣誓安排,以保障「一國兩制」在本港有效實施。十人包括灣仔區區議員謝偉俊、黃宏泰、李碧儀、林偉文,東區區議員郭偉強、李清霞、阮建中,南區區議員林玉珍、梁進,以及中西區區議員楊哲安。

  信中指出,目前區議員不需要宣誓是一個法律漏洞,對比香港國安法規定公職人員需要宣誓,港島區全體建制派區議員就收到不同職業及年齡層市民表達支持,希望政府完善現任區議員宣誓安排。

  不同職業及年齡市民表支持

  信中還提及,區議員對比立法會議員在工作上性質類同,區議員在區議會及在地區層面上獲諮詢參與政策的制訂,而且區議員收取公帑酬金及津貼,因此,界定區議員屬於公職人員的一部分亦是無可厚非。且區議員宣誓更有助現任區議員及未來出任的人,進一步清楚明白自己的職責所在。同時,部分特首選委亦會從區議會中選出,為確保行政長官是愛國愛港的有能人士,維護「一國兩制」的底線,區議員宣誓乃刻不容緩。   身兼東區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聯署反映建制派區議員心聲。香港國安法表明,擔任公職者應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別行政區,身為區議員理應宣誓,不容做出有違香港及國家利益的事。

  楊哲安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區議會種種亂象出現已久,部分區議員對執法人員出言不遜;更有甚者出於自身政治立場以及對國家、中央的不信任,對民生造成影響,急需「撥亂反正」。

  他說,此次集中愛國愛港力量,表達區議員盡快宣誓的訴求,希望「鬧劇」不再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