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慌忙轉軚/道富跪低 盈富投資復常

時間:2021-01-14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業界認為,道富的決定於短時間有這麼大變化,其判斷力應有問題。\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面對財金界及投資者等多方批評,管理盈富基金(02800)的美資信託人道富環球跪低,宣布恢復投資美禁令清單中的股份。道富每年收取2600萬元的管理費,其投資政策卻朝令夕改,損害投資者以至打工仔的MPF權益。金管局斥責,道富對市場造成不必要的混亂,財經界人士質疑道富的判斷力,從政治角度考慮,為求自保而改變投資政策,漠視投資者權益,有必要撤銷其經理人及信託人一職。分析稱,盈富是追蹤恒指的被動基金,機械式操作毋需大行也能管理,而換走美資信託人可免除後患。\大公報記者 柴進

  道富在周一(11日)公布,受美國行政命令影響,而不再對受美國制裁股票作新投資,引起市場批評及要求撤換其管理人一職,包括與盈富甚有淵源的行會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道富或不適合出任這個工作。面對地位不保,道富環球兩日後極速轉軚,表示鑒於盈富基金對香港市場的重要性,理解此事關乎重大公眾利益,恢復投資受制裁股份,以證明公司始終致力恪守盈富基金緊貼恒生指數表現的承諾。但強調,受行政命令影響,盈富基金不再適合美國人士投資。

  值得留意的是,道富為免因違反投資禁令被美國處罰,聲明中刻意強調,盈富基金及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被視為非美國人士。因此繼續以追蹤恒指表現為目標管理盈富基金,對所有恒指成份股進行新投資,不違反美國有關行政命令。

  漠視投資者權益

  道富希望透過恢復買賣,重建市場對其作為管理人的信心,但是金管局批評,道富過去數天的公告,雖未有對盈富基金投資者造成實質影響,但卻造成市場不必要的混亂。發言人稱,當局一直和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及道富緊密溝通及跟進事件,未來會繼續注視事情發展。盈富監督委員會成員、中文大學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就表示,委員會與道富環球有緊密溝通,不過相關討論內容不便透露,但認為當日宣布不再對受制裁股份作新投資,是很急的決定。

  根據盈富基金的年報,美國道富銀行以及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分別作為盈富基金的信託人及經理人,每年收取大額管理費用。相關的信託人費按盈富基金的資產淨值計算,若超過450億元,則收取資產淨值的0.025%,以昨日盈富約1040億元市值計算,被動基金的信託人年費高達2600萬元。事實上,盈富雖然暫停三日新投資,但已錯失良機。美禁令股份名單中,大部分於過去三日錄得強勁升勢,其中三隻恒指成份股─聯通(00762)、中移動(00941)、中海油(00883),累計升幅介乎8%至11%不等,表現明顯跑贏大市。

  立法會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認為,道富是與香港政府簽訂管理承諾,盈富基金作為香港資產理應不受美國干涉,但其早前的決定,反映並不是向香港人負責。若直接改由本地公司接手為管理人,肯定會以服務香港人為其首要責任,而且亦能培養本地基金管理人才。

  管理能力受質疑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詹劍崙認為,基於盈富基金註冊地在香港,理應只需跟從香港的法規,盈富基金屬於被動型基金,其管理是「手板眼見工夫」,即使不找大型國際金融機構,亦有很多金融機構有能力管理。

  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表示,道富短期內轉軚,令人感到其內部管理或有問題,並認為其早前停止買入部分中資股,屬政治凌駕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決定,監管機構有需要了解事件。長遠而言,從市場安全系統考慮,由於恒指成份股中的中資股佔多數,日後有機會再受到政治打壓,因此要深思現時的管理人是否適合,而基金管理人有沒有為持有人的利益考量。

  香港銀行學會高級顧問陳鳳翔表示,相信未來盈富基金買賣制度仍有風險,不過從最近美國剎停訪台事件可見,特朗普政府政策的可持續性是有保留,而不讓美國人投資中資企業並無好處。至於作為管理人的道富,其決定於短時間有這麼大變化,其判斷力應受質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